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元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
2021-01-14 11:03:10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十三五”期间,元坑镇以创新为引领,以保护古遗存为目标,深挖传统文化内涵,实施古镇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打好“生态+文化”绿色发展组合拳,加快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建设,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夯实历史文物保护根基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成立古镇文物保护中心,通过邀请乡村讲师团、业余讲师团成员,不定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文物保护法》《福建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增强保护文物意识,提升文物保护管理能力水平,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保的氛围,创新文物保护工作新局面。

推进文化设施提升工程

秉持宜收则收、宜租则租、修旧如旧原则,坚持不懈夯实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基础,重点推进古建收购修复。全镇现存古民居116座,保存较好的64座。其中,省级文保单位及涉台文物1处,县级文保单位5处。目前,已投入719万元收购43户6717平方米古民居,正在设计古民居保护性修缮方案。计划投资600万元,组织实施谟武文苑提升项目;投资400万元,提升秀水传统村落项目,修缮、提升、利用张上周、吴氏宗祠、张氏宗祠等5座古建筑。已完成吴氏宗祠、邓氏宗祠、七驺堂等6处古建筑的修缮工程,正在实施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古民居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提升等项目,做精做美做活文旅古镇。

加强文化资源收集整理

加强对古镇文化资源收集整理,摸清古镇文化家底,重点做好古镇文化古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普查工作。先后组织编撰《元坑镇志》《品读元坑》《元坑古镇文物集萃》等具有史志性、可读性的传统文化系列丛书,用大量的资料、文字、图片将古镇的古街、古道、古桥、古巷、古宗祠文化编撰成书,倾力打造古镇文化宝典和宣传名片,让古镇文化留下来、传下去,增强传统文化影响力。

开展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创新古镇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开启“景区+旅行社+商户”模式,整合产业资源要素,融合古镇发展。举办“千载元坑,古韵新声”音乐节、沉浸式传统汉俗文化周、国学耕读研学夏令营、国学讲堂、孝廉文化讲堂、跟着舞蹈游古镇、戏韵古镇·安徽黄梅戏走进元坑古镇、关公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吸引各地游客56万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也使群众受到传统文化熏陶,从而推动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下一步,元坑镇将继续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在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展现新作为,为乡村振兴增添不竭动力,让历史文化在元坑“活起来”,让乡愁在元坑“留下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