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顺昌县法院探索“生态司法+碳汇”协同机制纪实
2021-01-13 10:35:05  来源:顺昌县法院  责任编辑:王俊杰  

“没想到保护好树林也会有收益,就像守着金山一样。”一大早,建西镇路兹村村民谢玉金赶往碳汇林,“现在这里树高林密,你走到哪儿绿到哪儿。”谢玉金高兴地说。

2020年1月至今,县法院与县森林生态银行开展合作,在全国首次尝试引导被告人通过自愿购买碳汇的方式,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替代性修复的实践,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目前,碳汇交易订单累计873人次,认购碳汇量2717吨27.17万元,其中法院认购26.9万元,项目资金覆盖脱贫农户120人,“生态司法+碳汇”协同机制的碳金融实践效益已初步显现。

“空闲地”升级“致富地” 脱贫增收动能增强

2020年初时值春季造林,建西镇路兹村计划在村集体林中套种楠木等珍贵树种,以调整林分结构,但由于部分村民担心新树种人工林经营周期长、风险高等,一直不敢大量投入。2020年3月,县法院在审理的一起滥伐林木案中,经释明介绍,被告人吴某辉认购了4万元路兹村集体碳汇林。

建西镇路兹村村民谢玉金是碳汇项目受益的脱贫户之一。她家的碳汇林陆续进行了10笔碳汇交易,碳汇量达81吨。

建西镇路兹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发介绍,林下经济是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村民得到经济实惠,护林造林积极性就会提高,这样不仅让群众富了口袋,还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林农精心管理碳汇林 林农“存入”的碳汇林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借助碳汇项目,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路兹村共培育楠木、杉木、毛竹、竹荪等多种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小康全面不全面 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地域广阔、点多线长,是农村的特色,而环境的脏乱差,也一度是过去不少村庄的老大难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小康底色成色。

今年,高阳乡花桥村因新开公路,村口工地堆放许多建筑垃圾,加之杂音噪音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公路一经建成,村民即将村口公路两旁废弃的工地进行土地平整,但苦于没有资金,村里的生态公园迟迟无法建成。

县法院主动对接,发挥“生态司法+碳汇”协同机制作用,积极引导破坏生态资源的被告人认购该村碳汇资金5.2万元,村里立即启用该项目资金整改工地,开始修建公园。

同样的还有高阳乡大坋村,目前该村运用碳汇资金,针对水质、水量进行饮水工程改造,进一步增强乡村生态底蕴。

有“制”更要有"治" 推动“善制”向“善治”转化

为推动“一元碳汇”项目可持续发展,我县制定”一元碳汇”交易资金监督管理规则,进一步加强林业、财政、法院等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监督管理,保障碳汇资金使用安全合规。

制度的顺利实施,离不开法治的坚实保障。县法院始终致力于以法治规范村治、推动善治,先后建立合作备忘录四项机制,完善碳汇替代性修复制度等。

一年来,试点17件涉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传达了“保护者受益,破坏者赎买”的价值导向,倒逼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识。在总结审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编写的2篇案例分别入选《人民司法案例选》与全国2020年绿色金融提名案例。

同时,围绕“野生动物保护”“绿色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结对慰问、志愿服务、法治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引导群众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实践,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陈凯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