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话说松溪古码头古商埠
2021-01-08 09:34: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松溪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境内松溪河属闽江水系建溪支流,历史上就是繁忙的交通脉络。古时候,松溪县大南门、大西门、大布、旧县、梅口“五大码头”,犹如五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松溪河两岸,繁荣的松溪水运带来繁荣的商埠。而大布、梅口古商埠,无疑是其中最为璀璨、最有风致的。

河东乡大布村地处松溪河中段,河面宽,水流缓,下游可通小篷船至县城和建瓯、南平(今延平)等地;上游可通竹筏至旧县、渭田、溪东和浙江庆元县的新窑、竹口等闽浙边境集镇。当地村民多以撑筏、撑船为副业,极盛之时,全村有竹筏180条、小船36条,是全县拥有竹筏最多的村,享有“竹筏之乡”盛名。后来,随着浦赛公路的开通和河床的变化,大布水运成了历史。但站在大布村中央巷亭楼前的大樟树下,俯视那一条用巨大鹅卵石铺就伸向河道中央的码头,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船筏灯火明犹灭,远近争闻欸乃歌”的盛景。

繁荣的水运,带来繁荣的商埠。据史料记载,大布在明代曾被称誉为“大埠市”,为当时松溪县五个集市之一。大布村对岸的亭仔头码头自古是个商埠,也是闽浙边境货物集散地,往返客商很多。这码头是客商必经之处,商埠店铺多,有食杂店、猪肉铺、点心店、豆腐店和药店等,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清光绪年间,商人吴良珠在亭仔头创办永康商号,收购本地山粉、笋干、香菇等土特产,运往省城福州和浙江温州等地。

郑墩镇梅口村是在南宋时期才形成的村庄,在松溪河的水运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影响。松溪河经此流出县境,因此梅口扼松溪之“尾”而独拥优势。

梅口在航运时代曾风光无限,村里的每条巷道都直通码头,最多时有18条。目前可知的有范家巷、陆家巷和叶家巷等。每个街巷面临河道的出口都有一条入河石梁,民间俗称“十八石敢”,便于船家停靠卸货。这十八个街巷连接的十八个码头是十八个专业码头。据《松溪交通志》载,梅口埠每天停泊木帆船少时六七十艘,多时达上百艘,辐射政和县东平、建阳区漳墩、浦城县水北和松溪县花桥、郑墩、祖墩等地,是闽北当时最繁荣的商品集散地码头之一。宋元时期,茶与瓷是由梅口埠下运的最大宗货物。船帆穿梭、商旅云集便是当年的繁荣写照。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随着松溪县各条公路、桥梁的开通,梅口水运逐渐成了历史。近年来,松溪县梅口村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如今,梅口埠已成为国家AAA级景区。2020年,梅口埠景区又对古码头进行修缮,并新建古戏台、书院、酒楼、茶馆等服务设施,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魏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