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郑全富:穷过,不想让人再穷
2021-01-05 11:18:37  来源: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今天,顺昌县郑坊镇上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官仓礼告诉我,他按照我教的方法养蜂后,收割了近800斤蜂蜜,收益达四万多元。我很开心,也有些成就感。

很多人问我,现在脱了贫,还靠养蜂挣了钱,这是不是最开心的事。我说,那是小开心,最开心的还是教会更多像我当年一样贫困的人学会养蜂,让大家都能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我原来是洋墩乡洋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一次车祸,我落下了后遗症,干不了重活。我还能做什么?一家人该怎么生活?当时,我觉得天都要塌了。但日子还要过下去,我不能颓废,否则一家人就真的没指望了。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县里的帮扶干部来到我家,询问需要什么帮助。我直言,因为不想增加政府负担,想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生活,我曾试着养蜂,但不过是“小打小闹”,用的是土方法,没有专业技术,因此收益不高。

不久后,在县扶贫办协调下,我有幸到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学习。有理论与技术支撑,我对蜂场管理越来越有信心。

2016年,我靠养蜂收入脱了贫。到2019年,我养的蜂已经发展到800多箱,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这比我过去十年家庭总收入还多。

我受过穷,所以见不得别人受穷。大家都是吃过苦头的人,更应该相互搀扶。生活好起来后,我想,是不是可以让其他贫困户通过养蜂脱贫致富,都过上“甜蜜蜜”的生活。

于是,我参加了县里“雨露计划”扶贫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一名养蜂技术的“土专家”教员。我建立了微信群,用于分享养蜂各阶段注意事项,以便学员及时学习掌握。同时,常到乡亲们的蜂场进行实地指导,手把手教,面对面聊,帮助他们解决养蜂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我想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全心全意服务好养蜂的这些乡亲。有一回,仁寿镇塘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广英哭着告诉我,她家蜜蜂突然死了好多。我骑上摩托车赶到她的养蜂场,实地“把脉诊断”。原来,这里的柑橘种植户给扬花的桔树喷洒了农药,蜜蜂采花蜜时中毒了。我安慰她,吃一堑长一智,只要还有蜂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蜂群会扩大的。

2020年初夏,吴广英的蜂群扩展了十余箱,首期割蜜20多斤,收益2000多元。预计到仲夏,她还可以割蜜一百余斤,有逾万元的收入。看到眼前的光景,吴广英笑了,我也笑了。

目前,我帮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60多户了。他们常常说我是养蜂的“导师”和致富的“引路人”,我受之有愧。谁都不愿贫穷,谁都希望富裕,我也曾是贫困户,特别能理解他们对摆脱贫困、追求富裕生活的渴望。所以,我只想着尽全力,能帮他们一把是一把。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牢记报党恩。”这是我写的一副对联,一直挂在家门前。回望自己的这一路,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能为国家再做些什么?我想我要把养蜂当作一生的事业,让更多的乡亲们和我一样品尝到生活的甜蜜。(郑全富/口述 吴启荣 陆梦/整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