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建立“土地生态银行” 促进乡村振兴
2020-12-02 11:05:01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11月30日,笔者从大历镇获悉,大历镇建立“土地生态银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据悉,大历镇共流转土地4100亩供榕宏公司种植槟榔芋、生姜、甘蓝包菜、优质水稻等,进行适度规模经营。产品主要在福建、浙江、江苏三省销售。当地农户既可以以土地入股、租赁方式增收,还可以到企业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

大历村党支部书记童建华欣喜地告诉笔者:“大历村通过建立‘土地生态银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流转土地1000多亩,与榕宏企业合作,贫困户每年每亩土地收入可达750元,务工收入一天也有150元,村财收入每年每亩增加220元,一年约可增加村财22万元。”

大历镇党委书记陈景川介绍:“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我们统一土地流转,探索流转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地尽其用、作物轮作。”

大历镇依托村经济联合社进行土地预存或托管,由镇绿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土地整理和项目推介。镇土地流转交易中心进行指导鉴证、信息发布,转让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主体把股份分红转入镇绿发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再由绿发公司按每年每亩212元分红给村经联社,每年每亩700元分红转给入股或租赁的农户。此外,大历镇明确土地流转流程,确保职责明确,积极做好“土地生态银行”试点工作,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规模种植带来规模效益。2019年,榕宏公司就销售槟榔芋、流星包(甘蓝)、西兰花、台湾红心地瓜、优质水稻等农副产品7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有效解决“有人无地种”与“有地无人种”的人地矛盾,把人从土地捆绑中解放出来,促进非农就业岗位增长,带动贫困户就业。

到2020年底,榕宏公司将流转大历镇8个建制村土地近4500亩,预计带动村集体收入增收 84万元,与1468户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让村民成为农业产业工人。

县委乡村振兴办副主任舒辉松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要做好消除群众疑虑动员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流转、整合土地资源促进流转、强化服务管理规范流转这几个方面工作。

大历镇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倡导以做人要实、创业要实、谋事要实做为党小组的活动宗旨,经常实地指导,交流经验,确保新建立的“土地生态银行”做到有制度、有活动、有内容、有带动、有典型、有效益。

大历镇通过建立“土地生态银行”,为农民就业开辟了广阔前景,村财持续增加,有效促进乡村振兴。(陈国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