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金融助理驻乡村 支农支小支万家
2020-11-26 11:22:03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年来,顺昌联社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互动协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至今年10月底,先后选派12名信用社负责人任街道、乡镇金融助理,向12个乡镇共98个行政村选派驻村金融助理48人,51个村(居)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51人。为践行普惠金融,畅通农村经济内循环发挥应有作用。

金融宣传的“辅导员”,把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深秋的夜晚,一阵阵凉意频频袭来,可在郑坊镇罗坊村这个离镇区20公里且交通不便的偏远小村部却热闹非凡。原来是信用社的金融助理到村里开展送金融知识了。

“小陈,你帮我看看这张100元人民币是真还是假?”“我这些钱是存三个月还是存一年期利息高呢?”现在,村民一有疑惑都习惯找陈助理。

顺昌联社的金融助理坚持走进农村田间地头,结合当地村民早出晚归、外出务工、春节回家过年等特点,制订“按节气、按节日”不同主题宣传活动。同时,针对农村群体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引导他们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风险责任意识。截至今年10月底,共举办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127场,受惠群众达14000多人。

为民办事的“急先锋”,助乡村振兴战略开花结果

“这次多亏了张助理,仅用3天就解决了资金问题,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啊!”大干镇干山村湖羊养殖场的股东黄先生兴奋地说。原来受疫情影响,养殖场销售到江苏等地的资金一时无法回笼,但场里的饲料款及工人的工资要发放,又要进种羊,这可愁坏养殖场的老板。张助理在进村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他办理了30万元战疫同心贷款,缓解了湖羊养殖场资金紧张的问题。该场目前养殖规模已达5000多头,成为我省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羊肉鲜嫩、价格适中,远销江浙,产值达900多万元。

这仅是顺昌联社党委创新金融服务、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金融助理们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这个广阔舞台上,下沉重心、深耕细作,有力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底,累计向21313户农户授信18.38亿元,授信农户贷款覆盖面45.08%。

发力绿色金融,让“绿水青山”贷来金山银山

当饶先生从仁寿信用社拿到用林权抵押贷款时高兴地说:“多亏了信用社,解决了我生产资金周转的一大难题”。当仁寿镇的金融助理了解到饶先生的桂森木制品厂受疫情影响,急需资金周转,且有300多亩的杉木林时,向其推荐了林权抵押贷款。由饶先生300多亩杉木林权作全额抵押及顺昌县顺林林木收储中心作担保,进行评估后,可贷80万元,解决了他生产资金周转的困难。

顺昌县是特色林业县,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最大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是森林资源,林地用地占国土面积83.3%。顺昌县创新“森林生态银行”模式,打造向林农提供赎买收储、托管经营、股份合作、担保融资等综合服务的“森林生态银行”平台,联社积极与其合作,发放林权担保贷款。截至今年10月底,通过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国有林场全额兜底、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等模式,累计发放林权贷款406笔,金额2.53亿元。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方有枝荣。下阶段,顺昌联社党委继续深化“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坚守支农支小的定位,在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的过程中,将农信社服务伸入到乡村最后一公里,将金融知识、金融政策、农信社金融产品送至农户手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