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
2020-11-25 08:54: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初冬的闽北大地,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绿水奔流在古村阡陌间……无论是延平湖畔散步的市民,还是到武夷山的外地游客,都被这蓝天碧水吸引,“南平蓝”饱和度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PM2.5值优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南平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依法、科学、精准、全民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绿水、青山、净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生态环境保障。

“十三五”期间,南平紧盯“大气十条”目标任务,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280万吨,淘汰改造燃煤锅炉220台(套),累计完成248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严格落实施工扬尘“六个百分百”规定,城市建成区主要车行道清扫率达到90%,注销淘汰黄标车10044辆。深化浦城荣华山组团VOCs专项整治等20个年度大气精准减排项目,加快推进建瓯、邵武、浦城等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及热电联产项目。积极推进“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建设。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完成582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登记,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开展露天矿山权属、空间位置、环境保护、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等情况的前期调查工作,共调查404个图斑。督促23家饰面石材和建筑石料矿山开展整治。

着力完善智能监管机制,加强监测能力建设,通过靶向定位、精准管控等措施守护好绿水青山。“十三五”期间,南平市国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及22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与国家、省上平台联网,实现数据的实时上传和共享,同步建成饮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15座,逐步实现了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傍晚时分,延城市民徐锦慧在小水门公园散步,夕阳下河面波光粼粼,鸟儿在林间嬉戏……昔日废弃的砂石料堆场,如今变成了秀美的公园。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小流域专项整治,完成“千吨万人”乡镇级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对主要流域考核断面上下游5公里范围污染源和全流域污染源进行全面摸排,列出104个污染源项目。开展入河排污口摸排,对810个入河排污口清单开展核实整治,已完成整治648个。加强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维护,今年以来新建污水管网19.2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7.9公里,完成投资6286万元。我市境内闽江、富屯溪、建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16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23个小流域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18个,占比95.9%,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期间,南平紧盯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完成南坪溪、杜溪等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推进2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拆除养殖场1.16万家。

此外,完成林分改造2.5万亩,占年度任务的75.7%;完成废弃矿山治理面积91亩,完成投资822.8万元,分别占年度计划45.5%、54.9%;完成废弃矿山治理43处,落实治理面积1005亩。

聚焦空气、水域、土壤、森林,让生态资源不仅有明晰的价格,还能进一步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实现经济价值。我市在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10个县(市、区)启动全域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项目,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探索建立了体现山区生态系统特征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指标体系。9月4日,《武夷山市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项目在北京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是目前我国完成的首例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林奥 王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