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非遗进景区为文旅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0-11-10 08:50: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题:非遗进景区为文旅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周文冲、褚萌萌

“嘿嘿嘿……嘿呦……”夜幕低垂,深邃的峡谷中,传来一声声低沉豪迈的船工号子,百余名纤夫光着膀子,奋力拉动一艘木船……濒临消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在峡谷里再一次唱响。

起源于四川、重庆一带的川江号子,是船工在险滩与急流中为统一动作,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的一种民间歌唱形式。随着机动船普及,川江纤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川江号子也销声匿迹。

2006年,川江号子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为了让非遗“活起来”,重庆市加大了保护传承力度,在武隆桃园大峡谷打造山水实景歌会“印象·武隆”,以川江号子为主线,穿插抬滑竿、吃火锅、哭嫁等当地特色文化元素,艺术再现劳动人民坚韧、乐观豁达的精神。

“印象·武隆”开演后,迅速成为重庆文旅的一张名片。从2012年起至今已演出近3000场,观演人数达300万人次,在旅游旺季,每晚连演三场,场场爆满。开演至今,仅门票就为当地创收近4亿元。演出还丰富了当地旅游资源,让游客在武隆“过夜”,进一步拉动了消费和就业,当地近10万人吃上“旅游饭”,3万余名贫困群众从事旅游服务脱贫。

近两年,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化,非遗加速进入百姓视野、融入百姓生活,尤其是各地大力开展非遗进景区,非遗项目不仅成为常驻表演项目,更成为景区营销宣传的新亮点、提升游客体验的新途径。

西安市优秀非遗项目面花(塑)主题展近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开展,一个个造型各异的面花,喜庆又漂亮,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带着儿子来旅游的四川游客高女士说:“本来是冲着半坡原始文化来的,没想到还看到了特色民俗展演,孩子很喜欢。”

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推进,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走进景区,活态展示,释放出非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也为游客增添了更多精彩。

在西安美食街区永兴坊,循着热闹的音乐声,记者看到戏台上在表演合阳提线木偶剧,台下的凉棚里座无虚席,大人小孩都在津津有味地欣赏。

作为非遗项目特色聚集区,每逢传统佳节,西安永兴坊都会开展相应的文化展演,以活态展示非遗,推广当地美食和文化,已累计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游客饱览美景、品尝美食的同时,更品味到传统非遗的无穷魅力,也让非遗传承人既能发扬手艺又有经济收益。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非遗能激发旅游动机、增添旅游体验,看一段舞、听一首歌、了解一个民俗、亲自动手参与制作,游客就有了难忘的非遗旅游体验和记忆。故此,非遗文化与景区的合作已愈来愈紧密。

非遗进景区,不仅能让文化留住游客,还能让游客带走文化,景点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和文化精神,带给游客的不仅仅是感官的愉悦,更是精神的滋养。

2017年以来,福建龙岩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理念,改建了文化展示馆、客家家训馆、民间绝艺馆等多处保护传承场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参与非遗传承。同时,开展非遗旅游活动,使游客深度了解、体验非遗文化。

湖南雨花非遗馆推出“非遗+”活态传承发展模式,馆内汇集书法、剪纸、皮影戏等10个世界级非遗项目,以及湘绣、蓝染技艺、苗绣等国家级非遗项目55个。此外,该馆致力于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馆内非遗传承人广收学徒,免费传授非遗技艺,让非遗场所成为市民游客的“诗和远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