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顺昌城关农贸市场即将关闭 水南农贸市场“新装”营业
2020-11-09 14:55:38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记者获悉城关农贸市场即将关闭,市场内经营户将分流至水南和城西农贸市场。据了解,顺昌县城关农贸市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至今已运营近四十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城关农贸市场关闭搬迁势在必行。

原城关农贸市场地处城市中心地带,商户大量聚集,市场拥挤,人流车流量大,易造成交通拥堵,且配套设施不完善、空间布局不合理、水电排污设施老化和管控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及农贸市场功能需求。更为突出的问题是环境卫生脏乱差,地面坑洼积水、生鲜屠宰污水横流、环境潮湿味重。尤其一到汛期,因地势较低,市场年年遭受水患,大水过后,引发病菌、蚊蝇滋生,鼠类繁殖,极易传播各种传染疾病,影响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

城关农贸市场已有多年历史,承载着很多市民的回忆,但长时间“历经风雨”,早已“破旧不堪”。很多人表示,下雨天宁愿吃馒头配咸菜,也不愿意去农贸市场买菜。只因去一趟菜市场就像是趟了一遍泥地,心情很糟糕。

市民肖艳萍告诉笔者:“整个农贸市场比较拥挤脏乱,地面都是湿漉漉的,空间又较为封闭,空气质量非常不好,电线也是随处牵拉,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

为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好市民“菜篮子”工程,县委、县政府决定关闭并搬迁城关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水南市场,建立以水南市场为主市场、城西市场为辅市场的农贸市场分布格局,并引进专业团队——南平食达康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对市场进行统一管理、智慧化运营。

县工信和商务局局长许小平介绍说:“水南市场经过升级改造,有良好的购物环境,业态齐全、功能完善,经营面积有5000平方米,在食品安全、购物规范等方面更有保障。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农贸市场经营也提出更高要求。”

南平食达康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人员陈婷讲道:“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我们每日都会对市场内的产品进行抽检,主要检测蔬菜农药残留、海鲜甲醛含量、猪肉瘦肉精等项目,检测结果也及时对外公示。若发现不合格产品就会及时撤场并销毁。”

水南农贸市场共有386个台位商铺44间,分上下两层,将采用各行业分区“超市化”管理,实时保洁,24小时保安巡查,摊主统一使用公平秤,设有咨询服务台、投诉电话、消费者休息区等,让市民享受到农贸的价格、超市的购物体验。

许小平说:市场一层有100多个停车位,消费者可免费停车1小时,摩托车及其它车辆也设有固定停车位。此外,水南市场交通设施经过很大改善,尤其是水南复桥的通车,对整个交通顺畅也起到很好保证。

对于市场搬迁,城关农贸市场的经营户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搬到环境卫生更好的新市场,那摊位费会不会也更贵?搬迁后客流量会不会减少?

许小平说:“水南市场作为主市场,县里也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对城关旧农贸市场的经营户搬迁到新的水南市场给予一年的租金免费,让群众可以更好做生意。”

除可以减免一年租金外,同等类型的摊位相对于城西农贸市场,水南农贸市场的摊位费也更加优惠。此外,水南市场也将设立为定点平价市场,对指定农产品实行价调补贴,并开展促销返利等针对消费者和摊主的优惠政策,让商户和消费者都能得到实惠。

农贸市场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老旧市场的规范经营、升级搬迁是我县重要民生课题之一。只有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水平先进,拥有完善的信息化管理、质量安全管理措施的新市场,才能满足当前民生所需。(吴艺红 谌锦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