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看顺昌 —— 山乡描绘新画卷
2020-11-04 11:06: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顺昌宝山迎来了新一届晒秋(摄影)节,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接踵而至。

乡村发展旅游经济,效益如何?能否持续?怎样提升?……带着这些疑问,11月1日,市委市政府调研检查组也来到了这里。

宝山风景区位于顺昌县大干镇上湖自然村,海拔1305米,生态环境良好,有着“齐天大圣”祖地之称。但上湖只是一个小山村,人口不足600人,要把这些自然与人文资源变成致富的“金饭碗”,难免力不从心,“孤掌难鸣”。

为带动村民致富,大干镇串点连线、由点及面,依托宝山自然风光及人文旅游资源,在保留传统特色前提下开通了“来布—干山—上湖—宝山”镇域旅游线路,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大力推介当地的名特优农产品。“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又让大干镇多了一项资源——市委办第六党支部与他们结对共建,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悉心指导帮助,为大干发展乡村旅游出谋划策。

“村子干净了,城里人爱来,我们住着也舒坦。”“游客多了,酸枣糕、银杏果都不愁卖了!”村民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也感染了到这来的人们。

目前,顺昌县已建设完成了以宝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华阳山4A级景区、上湖国家传统村落、陶艺特色手工业村为主,以优秀美丽乡村为辅的乡村振兴特色旅游示范带。而以元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产城互动省级试点小镇为主,大圣文化、特色渔业为辅的历史名镇与产城互动为一体示范带,以洋口红色旅游及鲜花特色小镇、山清水秀四季春的生态景观为主,特色种植业为辅的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示范带,也都已完成规划设计。

与此同时,按照“景区30分钟车程连接高速”的要求,顺昌县正加快武沙高速公路新增文新出入口工程等项目建设,完善乡村旅游的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

“发展乡村旅游,核心是让村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调研检查组一路看、一路议,“各村要根据实际,在引进社会资本对景区加以打造、经营、管理时,必须让群众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有事可做、有钱可赚。同时,还要注重乡村旅游形态的多样化,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持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购物、餐饮等多种形态的服务,实现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