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专家学者谈南平城市建设和发展
2020-10-30 09:30: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南平地处闽江上游,山清水秀、生态优越,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的发源地。”29日上午,第二十届福建省科协年会城市产业发展与城市风貌发展论坛在武夷新区举行,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委会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没有哪两个城市的自然山水是一样的,而这种自然山水所衍生出的地域文化又各有不同,因此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应该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

“比如南平,是一个山地特点非常明显的城市,丘陵众多,我们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做到依山就势,可以利用原有的自然风貌,做一些修改,但是改造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自然。”李晓江说,一座城市要想体现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首先就是要尊重自然的山水,再结合当地的传统建筑特色,进行再创作。

地方的非物质文化和建筑文化有什么关系?李晓江说,我们讲茶文化、闽越文化,这都是历史上的,与城市的建筑风格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要把房子都建成茶叶吗?要把房子都建成闽越王宫?这个不现实。因为建筑除了具有文化属性外,它更重要的是还具有现代化的功能属性。我们将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和现代建筑关联的时候,需要通过建筑师的理解与创造,去寻找到符合我们当地的非物质文化价值。一方面是把传统的非物质文化的精髓用物质形态的方式恰当地表达出来,另外一个把传统建筑文化中有价值的东西挖掘、利用,然后通过建筑师的再创作来实现。

随着南平行政区划的调整和行政中心迁移,南平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也迎来难得的机遇期。近年来,南平强化城市设计的引导,严格审批程序和约束管控,推行城市环境艺术委员会制度,对城市核心区的重要地段、重要区域、重要节点建筑严格把关,打造中心城区山水生态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生态景观的联通性,促进空间结构性廊道与功能性廊道和开放空间的结合,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原所长赵景柱在作《景感生态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说到,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应该注重景观生态学的运用。景感生态学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基于生态学的基本原理,从自然要素、物理感知、心理感知、社会经济、过程与风险等相关方面,研究土地利用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科学。针对武夷新区的发展建设,赵景柱建议,要结合现有的城市发展格局,加强可持续发展设计,注重城市生态涵养功能,为当代和后代的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做好准备。(邱冬勇 严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