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乡村古厝焕新机
2020-10-29 09:20: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古厝生态银行论坛暨2020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将于2020年11月7日在延平区巨口乡开幕。

据悉,本届艺术季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在传承和总结往届活动的基础上,突出乡村产业带动,推出“筑梦乡野 美宿延平”乡村民宿论坛、夜游古村落、乡村音乐节、稻田造物展、谷物美食展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示乡村与艺术的融合,让游客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感受浓浓的乡野气息。

乡村品牌化的持续探索

本届艺术季以“艺术赋能乡村”为主题,与2018年艺术季的“艺术唤醒乡村”和2019年艺术季的“艺术激活乡村”主题一脉相承。这不仅是品牌的延续,更是内涵的拓展和成果的提升。同期举办的“古厝生态银行”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发挥生态优势,用好资源禀赋,引入发展要素,激活古韵古厝,增强乡村的发展活力,真正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变为金山银山。

本届艺术季在传承和总结往届活动基础上,突出乡村“夜经济”,更注重体验性、互动性、延续性和带动性,旨在打造“不落幕的艺术季”,呈现“艺术赋能”实效性,实现从“唤醒”到“激活”再到“赋能”的质的飞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小康之年。举办本届艺术季,也是为了展示和提升近年来巨口乡以‘艺术’为媒介,探索‘乡村品牌化’路径的经验与做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延平区巨口乡党委书记陈羚介绍说。延平区以巨口为试点,以艺术为媒,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赋予当地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产生更大的附加值,并结合“武夷山水”“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形式,探索形成艺术+旅游+农业+手工艺等新经济形态,力争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

艺术赋能乡村,古厝亦可生金

作为连续两届乡村艺术季的举办地巨口乡,历史积淀深厚、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4个,省级传统村落4个,保存完整土厝600多座。

2018年,延平区乘着入选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的东风,把巨口乡作为具体试点区域,立足生态、区位、人文及资源禀赋等优势,创建 “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整合、盘活零散的古村、古厝等碎片化资源,集中委托、集中管理,通过市场运作手段,借鉴银行分散化输入、集中化输出的模式,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振兴之路。

在实施“古厝生态银行”机制过程中,巨口乡组建股份形式多样化的南平市巨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将其作为多渠道投融资、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包装推广的有效载体。同时,找准艺术旅游这个细分产业门类,以艺术唤醒乡村,用艺术激活乡村,实现了巨口乡的文化资产、自然资产、闲置资产和人力资本有效集聚,开拓了 “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高效路径,打通实施“古厝生态银行”的最后一公里。

艺术赋能乡村,古厝亦可生金。随着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品牌日益打响,古老的乡村在留住乡愁的同时,原本“沉睡”的古厝资源也焕发出新的活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乡贤返乡兴业、村民重回田间地头、破败房屋得到大量自发修缮,巨口乡固定资产资源、民宿、绿色生态农业等产业蓄势而起,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逐渐向巨口汇集。

目前,巨口乡已修缮古厝100多座,吸引社会投资7000多万元,6个村25个农户改造民宿240多间,共有30多批次1800多名艺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实践、教学,带动农户就业300人,新增农创客27人。期间,还吸引了10多家国内文化旅游企业前来洽谈养生项目、民宿改造旅游项目、农业旅游项目等。

受巨口乡“古厝生态银行”机制实践的启发和带动,延平区其他乡镇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古厝生态银行”模式。越来越多农舍、礼堂、校舍和仓库,被赋予新的功能,体现新的价值,焕发新的生机。“古厝生态银行”的内涵,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和延伸。 (陈官辉)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