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喜看稻菽千重浪
2020-10-27 09:38: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老年教育,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

为完成全国、全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主要任务指标,2018年,南平市吹响争创省级达标老年大学的嘹亮号角,全市各级老年大学闻声而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信念,誓要实现全市市县两级老年大学成功创建“省级达标老年大学”的目标。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各级老年大学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校容校貌发生较大变化,教学质量得到了提升,形式多样的正能量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老年学员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老年大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及美誉度大大提升。

高位推动促工作落实

“本次创建工作,全市各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校大力推动,各县级校间既互相支持,也取长补短。”据介绍,2018年秋,南平市老年大学校长张建光、常务副校长陈少敏甫一上任,便深入各县(市、区)老年大学进行全面走访调研指导,并分别给地方主要党政领导及组织部长邮寄《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的一封信》,为各县级校创建“省级达标老年大学”争取更大支持,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热切回应,成为创建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2020年,南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老年教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今年每个县(市、区)都要建成一所达标老年大学,并为各级老年大学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快队伍建设、实施提升工程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政策支持,指明了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为加快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推进剂。

如今,全市各级老年大学领导班子不断完善。在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10个县(市、区)都积极协调本地区各县(市、区)直单位及相关领导成立校务委员会,协调解决学校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创建工作得到有力推进。此外,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还积极协调选配教育行家到老年大学负责教务工作,推进老年大学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为把创建工作做得更规范、更细致,南平市老年大学特聘南平市教育局评审专家,制定《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建设评估必备材料对照表》下发至各县级校,并及时召开迎评工作视频会,查摆不足,强化创建工作指导。

今年6月8日至11日,南平市委老干部局、南平市教育局组成两支评审队伍,分赴10个县(市、区)开展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创建评审工作,对标对表省级达标老年大学评审标准,对在评审过程发现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跟踪问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此次评审任务。目前,全市11所老年大学均通过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创建评审。

下足功夫做“基建文章”

我市各老年大学坚持把为老年学员建设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校园学习环境作为重要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共投入经费近亿元用于教学场所及教学设备改善提升。其中,办学经费1063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894%。全市老年大学校舍面积从2018年的20582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33462平方米。县级以上老年大学中有4所新增了校舍,1所进行了改(扩)建,3所正在规划或改(扩)建。

在建阳区,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3500多万元,用于老年大学教学楼的装修改造及教学办公等设备器材的购置,并将学校附近的体育场设立为老年大学的校外教学基地;武夷山市将建筑面积2020平方米的原武夷山市文化馆划给武夷山市委老干部局用于老年大学教学办公,并拨付248万元用于老年大学校舍修缮及教学办公设备的采购;邵武市老年大学、松溪县老年大学校舍面积均超2000平方米;建瓯市老年大学526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及浦城县老年大学13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也已进入改造收尾阶段,不久后将正式投入使用。此外,为解决学校楼层高,老年学员上楼难问题,建阳、建瓯、政和三所老年大学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新安装电梯5部。

去年至今,全市老年大学新增教师42人。通过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各校不断结合地方特色办学,培育精品课程。南平市老年大学把朱子文化引进校园,开设朱子文化系列讲座;建瓯市老年大学开设女学员兴趣度高的裁缝课;建阳区老年大学国画山水课深受学员欢迎;武夷山市老年大学正计划依托本地特色资源,打造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等精品课程。此外,还有浦城的剪纸、松溪的梨园戏曲、延平的闽剧南词等课程也独具特色。

扬善行义树社会新风

“为了战胜灾魔,我们冲上前……”8月8日上午,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一段段优美的旋律从武夷山市老年大学办公室传来。为弘扬抗疫精神,讲述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感人故事,武夷山市老年大学专门谱写《抗疫志愿者之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歌曲,以艺术的形式感染广大群众。

在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创建中,全市各老年大学均成立了老干部党校,不断加强“政治立校”属性。其中,南平市老年大学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李海星为老干部党校首期培训班授课,还以“名师讲坛”为阵地,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理论辅导讲座,开办闽北党史讲堂,促进老同志跟上形势,与党同心;建瓯市老年大学是全省老年大学最早成立党组织的学校,每年“七一”都开展表彰活动,高举党旗,弘扬正能量;邵武市老年大学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2017年至今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50余次,充分满足党员学员的学习需求;武夷山市老年大学目前除固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外,正计划将时政课列为学校必修课,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校日常教学的相互融合,努力树立树牢老年学员的爱国爱党意识。

在“政治立校”的引领下,全市各老年大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正能量活动。近年来,松溪、政和两所老年大学与浙江庆元等县级老年大学联合举办闽浙两省六县(市)老干部文艺汇演活动;松溪县老年大学近三年文化下乡达40多场;建瓯市老年大学月月有汇演,年年有节会,挑幡学会近一年来承担各种表演任务20多场;浦城县老年大学结合春秋季的趣味运动会、文娱演出、公益表演等,开展“两大三小”活动,深受老年人喜爱。

如今,志愿服务逐渐内化为老年大学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在闽北公益事业的浪潮中,处处涌动着老年大学学员的身影。武夷山市老年大学“最美老干部”孙健美组建志愿者队伍,联名签下《志愿者服务书》,争做“逆行者”;南平市老年大学学员吴金树退休后多次举办书法作品义卖活动,捐赠数万元帮助寒门学子,于2018年被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评为“学习之星”……多年来,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涌现出许多“最美老人”。他们用奋不顾身的勇敢、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连绵不断的爱心,谱写了“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的生动篇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全市各级老年大学登记志愿者近千人,他们围绕扶贫济困、脱贫攻坚等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闽北大地善流滚滚。

伴随着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拓展,收获的不仅是校园环境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更多的是党委政府和广大老年群体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坚持把老年群体的期待变成创建的行动,把学员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省级达标老年大学创建与老年人学习活动深度融合,学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曹忠 谢志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