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榕昌化工: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2020-10-26 11:31:17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榕昌化工主要生产离子膜烧碱、ADC发泡剂、过氧碳酸钠、工业氨水、次氯酸钠(涉水级)等产品,其中ADC发泡剂为福建省名牌产品,南平市化工制造单项冠军产品,市场覆盖福建、浙江、广东、湖北、山东等省市,并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去年,ADC发泡剂产值约7亿元。

在逆境中崛起,发展壮大

在榕昌化工50年的发展历程里,有计划经济时代的辉煌历史,也有步入市场经济之后的起伏波荡,特别是在世纪之交,拳头产品市场萎缩、生产成本高,让公司陷入困境。

巨大的危机感让榕昌人穷极心力寻求突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富文化工(榕昌前身)与福州一化开展山海协作,从2000年开始,先后成功引入福州一化的联二脲生产线和ADC发泡剂(偶氮二甲酰胺)产品及专有技术,迅速实现新旧拳头产品的更替,从生死线上脱离,并依托ADC发泡剂优良的市场宽度及市场价值,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经过多年技改、设备大型化高效化、工艺优化等有效措施,公司目前ADC氧化产能达3万吨/年,综合产品生产加工能力达到7万吨/年。近3年,榕昌在ADC发泡剂工艺技术改造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工作,突破性的碱性缩合工艺在同行业中属于先进水平;同时,以市场细分为导向不断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实现产品高端化、定制化,避免低价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有效提高了产品价值。

2017年,公司抓住化工市场逐渐好转时机,通过优化全线各产品结构,保证ADC发泡剂产量最大化,提高产品边际效益,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紧扣市场脉搏,团结创新

在公司办公楼管理部办公室内,副总经济师张永富正在忙碌着。以他为主的管理部,主要工作就是实时关注行业市场变化情况,收集原材料价格、产品销售价格等市场信息,建立产品结构与效益模型,为公司高管提供决策依据,实现动态调整产品结构,做出最优产品生产计划。

这是全员投入参与公司建设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下行、公司效益滑坡的不利局面下,公司积极推行“开源节流”“团结创新”方针,在优化生产方案、成本控制、费用控制上下功夫,加强内控管理,细化生产、采购、销售、费用等计划管理,节省非生产性开支,开展全员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持续改进,向技术和管理创新要效益。

“这是根据我的建议改造后的原料运输管道,和原先比起来省工省力,还节约成本。”省劳模黄克斌介绍说。得益于他的这个“金点子”,榕昌化工有限公司每年能节约用电100多万度电及包装、运输费100多万元。黄克斌也因此获得了企业合理化建议特级奖的奖励。

在榕昌化工,这样既能让企业获益,员工又能得利的合理化建议还有不少。“2013年至今,我们共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270多条,建议采纳率90%左右,发放合理化建议奖金10.44万元,这还不包括项目实施效益提取的奖励。”公司工会主席陈进生介绍,只要所提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不管是否实施,至少都能获得200元奖励。

员工合理化建议不仅成为企业创新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成了发挥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如果说团结起基层员工发挥创新活力形成的是企业发展动力的涓涓细流,那系统性的项目、工艺技术创新就是企业突破性发展的洪流。公司成立技术研发部,制定灵活的激励机制,实行个人工作绩效与项目成果挂钩。同时,先后与福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三明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此外,公司加大在技术改进方面的投入,促进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的持续升级。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每个榕昌人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助推剂,是公司壮大发展的核心要素。总经理林桂贵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我相信,凭着榕昌人的团结和智慧,我们一定能迎来一个更好的明天!”(黄振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