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简”出效率 “放”出活力
2020-10-23 09:03: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简政放权,放的不仅仅是权力,还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放出营商环境竞争力。

近年来,市发改委把简政放权作为自身改革的首要任务,围绕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采取了一系列精简审批、创新监管、优化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行“简约”之道 简政放权纵深推进

日前,南平市锦平水运公司的负责人潘辉来到延平区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局窗口,成功领取了船舶检验证书。

“一开始还担心,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了,我们要到武夷新区那边才能办理证书,没想到中心搬迁,但是服务还留在了延平。”潘辉告诉记者,从申请到领证,都是在公司所在地延平办理。

和潘辉一样,我市许多延平籍航运企业和船民都享受此项便利。据了解,当前我市在册航运企业4家,均属延平区,在册船舶283艘中,就有225艘为延平区籍,在册船员也大部分为延平区籍,2017-2019年,水上审批事项延平区办件量占总办件量的90.8%,水上行政审批事项办件大部分集中在延平区。

今年初,市行政服务中心搬迁至武夷新区,水上行政审批服务是否能在延平区办理成为船主关注的焦点。“武夷新区水域属于非通航领域,无法停靠船舶,船民常年以船为家,办理审批事项需将船舶停靠码头再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路程远、耗时长、花费多,增加船民们的经济负担。”市发改委体改科吴璇科长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减少群众负担,我市采用了窗口前移的形式,将市级水上审批事项委托至延平区交通局办理。

这一利民“放权”的举措,让船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质服务。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记者从市发改委得知,近年来,市级层面经过19轮清理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减少了一半以上,今年市级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到了53项(占2018年的三分之一),各级各部门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了108项等,达到了显著的“瘦身”效果。

今年,国务院改革办通报肯定了我市简化复工复产申报手续,对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30个事项204份可调用、复用的共享材料不再重复收取的经验做法。

强监管之力 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放”得开,更要“管”得住,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市发改委建立并完善信用监管,让市场主体更加规范。

去年6月,我市一家竹业企业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行为,被当地法院及发改部门联合惩戒,列入失信黑名单,不得申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这一惩罚信息,被公开在信用中国(福建南平)网站上,进一步提升了联合惩戒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

“信用中国”网站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网站对有关信用的新闻事件及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展示,对守信联合激励及失信联合惩戒的工作进行长效宣传,是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窗口。

一直以来,构建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联合奖惩为重点的信用监管体系,是市发改委推进“放管服”改革监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打开信用中国(福建南平)网站首页,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双公示滚动公开,信用查询、红黑榜、联合奖惩等信息集中展示。

市发改委营商科科长蔡嬿介绍,今年6月,我市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二期系统,将监管对象由市场主体扩展到自然人,进一步扩大了监管范围,提升监管力度。系统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目前累计归集了全市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831万条、自然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2529万条、双公示数据7.4万余条。

“监管做好了,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才能得到保障,市场经济体制才能更加完善。”蔡嬿表示,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行信用修复“零见面”、完善“互联网+监管”、实行重点监管与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持续提高监管效能,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创造。

优服务环境 政务服务创新推进

13日,市民李贺达来到位于武夷新区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通过“e政务”自助设备顺利完成了社保相关事项的办理。令他感到惊讶的是,以往到人工窗口需要数小时的流程,用“e政务”自助设备几分钟就搞定了。“身份证验证、人脸识别、事项办理流程一目了然,这种‘刷脸办事’的服务高效、顺畅。”李贺达赞叹。

“e政务”采用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市民通过“身份证+刷脸”,即可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多项网上政务便民服务,开启了“刷脸时代”互联网政务的新模式。

去年9月起,市发改委、公安局共同牵头推广并打造闽北特色的“e政务”,目前已实现公安、医保、人社、自然资源、公积金、市场监管、发改、交通等8个部门24个自助政务服务事项入驻,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入驻‘e政务’,年底前各县(市、区)也都将布设自助网点,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打造闽北特色的‘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勇说。

“放”,就是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管”,就是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就是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李勇表示,“放管服”改革没有完成时,要把改革进行到底,持续不断地推出惠企利民的措施。(汤文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