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头雁领飞群雁随 以商引商共致富
2020-10-14 09:22: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流水线上产品不断滚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光泽县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依旧火力全开,一片火热。“产业园内,不少企业都订单爆满,忙着加班加点生产。”晟成公司运营总监檀银武说。

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是光泽的亮点项目。这是一家回归企业,它的到来,激活了“雁阵效应”,在当地形成了“引来一个,带动一批”的回归经济招商新模式。

创新模式,

构建营商环境“高地”

2019年4月,光泽县引进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我们公司的主要股东都是光泽人,在国内食品供应领域从事多年,商业资源丰富。当时,在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公司顺利入驻光泽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形式,形成高水平的产业集群。”檀银武说。

硬件上,通过政府给予租金减半及审批装修阶段免租金等政策,晟成公司盘活了18栋5.3万平方米的僵尸厂房,重新装修后给入驻企业,并提供物业管理。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1000万元,完善电网、供水、公路、排水、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生态食品产业发展要求,设置了食品实验室、化验室,统一对生产食品提供检测,建设4万立方米的公共冷链仓储,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节约两三百万元成本。

软件上,晟成公司完善提升其运营体系、管理模式,下设专业的金融公司、销售公司、品牌服务公司,为引进来的企业提供融资、扩充销售渠道等服务,助推企业快速起步。晟成公司设置初创基金300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方式作为初期投资企业基金不足及供应链资金的填补,减轻入驻企业的成本。同时,在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存入1200万元的担保资金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进行担保。

这一模式突出“轻资产”招商理念,“全方位”帮扶,让企业“拎包入住”,投资无忧。目前,已成功吸引42家企业落地光泽,总投资3.5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5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产生税收2500万元。

保驾护航,

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位于晟成工业园区的苏彭新能源汽车公司开足了马力。该公司近期订单爆满,日均生产组装3至5台新能源汽车,产品发至省内各地,供不应求。近期,公司正在扩大生产规模,加紧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公司能发展得如此顺利,不断壮大,要归功于晟成公司的助力。”苏彭新能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中小企业,资金技术有限,每每在发展困难时期,晟成公司都主动给予帮助。例如,帮助公司协调项目前期备案、办理特种设备许可证等手续,还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对接销售绿化喷洒车、警用巡逻车,帮助洽谈销售垃圾分类车、地摊售货车等200余台。

园区中另一家食品企业花之源蜂蜜公司负责人乐海珊,同样对晟成公司十分感激。“如果没有这一模式,我这家公司根本无从谈起。”乐海珊从事食品销售多年,想在家乡开办蜂蜜厂,但考虑到要建实验室以及要做好消防、排污设施等动辄上百万元的前期投入成本,他打起了退堂鼓。“而入驻晟成食品产业园,这些设施都为公用,我可谓是轻装上阵。”如今,花之源的蜂蜜供不应求,除了公司自产的蜂蜜,还花费五六十万元收购当地蜂农蜂蜜,带动当地蜂农脱贫致富。

产业扩链,

形成园区集聚效应

运用自身商业圈,晟成公司每一季度会举办一期线上线下招商会,并在异地设立光泽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招商中心(如福州招商中心),助推园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此外,晟成公司积极联合异地商会,加强与商会成员的沟通交流,获得更多优质项目信息资源。

当前,晟成公司已分域打造出了生态食品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两个中小企业产业园。同时,一个“园中园”——青年创业孵化园已初具雏形,迅速壮大,为青年创业插上梦想的翅膀。22岁的林宇轩是名在读研究生,也是个创业青年。他原在国外留学,今年因疫情原因,无法出国读书。这期间,林宇轩没有闲下来,他在晟成公司的鼓励和支持下创办了光泽友礼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其学校的人脉资源,做起了食材供应、食品销售的生意,为园区的食品产业公司提供各类食材原材,并帮助食品企业拓宽销路,短短时间已取得不俗战绩,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聚焦以商招商,促进回归集聚。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的发展模式打破了传统招商引资方式,构建出‘引商’洼地,提升了‘招商实效’,形成了产业链条关系紧密的‘雁阵’。”光泽县招商局局长孔文宇说,这些“雁阵”正带领乡亲们“飞”向致富路。

引进“领头雁”,招商显实效

采访感言

自然规律常给我们以启发。

雁群通常会选择它们中的最强者领飞,在空中组成“一”字或“人”字形,雁群始终追随领头雁,队形始终不乱。大雁群在迁徙时,飞行中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借助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动力,使飞行省力,这便是“雁阵效应”。

在招商工作中,如何发挥“雁阵效应”?光泽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光泽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是一个综合性项目,公司本身商业人脉稳定,光泽以最大的开放诚意引进这家回归企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明确晟成公司“以商招商”载体地位,扶持其做大做强,在业内形成有规模的影响。这只“头雁”果然不负众望,发挥了引领作用,围绕产业升级,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并“全方位”护航,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快速提升跟进的发展格局。

谱写回归经济新篇章,“雁阵效应”值得借鉴。(徐陆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