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林刘生:养蜂脱贫生活甜滋滋
2020-10-13 11:42:03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唐朝诗人罗隐的一首《蜂》,赞美了广大人民辛勤劳动的高尚品格,而位于大干镇慈悲村的贫困户林刘生,正是罗隐笔下“蜜蜂”的真实写照。

 在大干镇慈悲村七台山子弟学校的旧教学楼里,记者看到59岁的贫困户林刘生,身穿防护服,头戴网帽,正熟练地逐个检查蜂箱。他告诉记者:“从2018年起,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与鼓励下,我才逐渐开启养蜂的脱贫致富路。”

开始养蜂时,可谓困难重重。林刘生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既然认定养蜂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在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帮助引荐下,林刘生加入了顺昌养蜂微信群,经常向养蜂专家咨询请教,积极与养蜂大户交流探讨,并主动到他们的养蜂场观看学习,还自费报名前往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州分院学习养蜂技术。

 大干镇慈悲村村主任陈祥旺说:“林刘生养蜂积极性非常高,到处求学,汲取养蜂经验。”

 通过不断地学习摸索,林刘生的养蜂技术越来越高。正当他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时,却又遇上购买蜜蜂、蜂箱、铁架以及搭棚等资金短缺问题。

 大干镇扶贫办扶贫干事黄子鉴同记者说:“在了解林刘生的困难后,我们扶贫办积极帮他申请小额信贷、泉州市丰泽区对口帮扶资金、市级激励性奖励资金、省级财政专项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支持。近两年,我们还为他争取了蜜蜂产业保险,降低他的养蜂风险。”

 凭借自身努力及多方的帮扶支持,2019年,林刘生养殖的蜜蜂就增加到80多箱,每箱蜜蜂可产蜂蜜10多斤,年产量可达1000斤,除去成本收入在3万元左右。今年,林刘生又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养蜂方法,每箱蜜蜂可产蜂蜜15斤。大山深处养蜂的他,从一名“养蜂小白”蜕变成“养蜂专业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能手的华丽转身。(陈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