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顺昌新闻>
又到农历八月一 ,开路民俗代代传
2020-09-22 11:40:50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俗话说,兴修公路又修道,乡村一下换新貌。农历八月初一是闽北乡村的“开路节”。

从建村以来,双溪街道溪兰村村民就坚持一代接着一代,做同一件事——齐心开路。每年八月初一清晨,村民都会扛上锄头、铁耙,手持除草机、扫把,一起平整路基、清理杂草,将一条条伸向邻村、田间地头的路面彻彻底底清理一番。到了中午和晚上,村民就聚集在一起吃饭聊天,讲村里的老故事。村里的老人都说,修桥铺路是积德行善。因此,每到“开路节”,无论男女老少都会放下农活,义务参加开路,从未间断。

今年,“开路节”增加了新内容,就是整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溪兰村两委干部穿着志愿者服装,带头把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干净净,在传统节日内容上,增加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新元素。

经过多年发展,“开路节”在溪兰村村民的眼里已不仅仅是为了开路,它还是村民欢聚一堂、联系情感的重要日子,更是文明乡风的一部分,承载着闽北独特的文化内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