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牛”了村,富了民
2020-09-21 10:36: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8日,建阳区水吉镇玉瑶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种玉米。“这一棵棵小小的玉米苗就是村民眼里的‘摇钱树’,靠它,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村支书暨猷满高兴地说。

近年来,玉瑶村在建阳区吉翔牧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通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玉米种植,实现村企共建、利益共享。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2002年4月,建阳区吉翔牧业有限公司在水吉镇建成投产,那时候谁都不会想到这个奶牛场会改变整个村庄的命运。

“刚开始,奶牛场的沼液水使用不当,导致村民种植的稻谷不长穗,村民因此与吉翔牧业奶牛场发生了矛盾。”暨猷满回忆起奶牛场刚刚建成时的情形说。

“与当地村民和谐共生,才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吉翔牧业总经理潘建东说,为了解决与村民的矛盾,公司下了很大功夫。在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完成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改工作,创新使用沼液水肥一体化技术,最大化利用奶牛的排泄物,变“废”为宝,使得牛粪和沼液成为农作物的有机肥,成功化解了与村民的矛盾。

“企业是真心为村民考虑,每年免费为玉瑶村提供沼液水8000多吨,降低了土地对化肥、农药的依赖,为村民节省肥料成本60多万元,并且这种有机肥能提高作物的经济效益。”暨猷满笑着说。吉翔牧业提供的沼液让村里的芥菜品质和产量得到提升,有食品企业与村里签订了种植芥菜的合同。1600余亩芥菜,让村民增收300余万元,260多户村民受益。

除了送沼液,吉翔牧业还积极开发本地饲料资源,鼓励村民种玉米,每年与村民签订2000多亩玉米种植合同,让村民又多了一项稳定的收入。为了让村民种好玉米,吉翔牧业组建了一支牧草种植技术服务队,队员深入田间,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农户,进一步提高玉米种植水平,增加玉米产量。

种子免费,肥料免费,包教包种包销,这样划算的好事,让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自从种了玉米后,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暨猷满算了一笔账。原来单纯种水稻,一年到头只能赚一季的钱,现在利用沼液,可以使水稻、玉米、芥菜等作物每年三次轮作,农田实现每年三熟,每亩至少能净赚5000元。有些勤劳的村民一年种上两季玉米,达到四次轮作,一年四季地里都有产出,赚的钱就更多了。

据潘建东介绍,目前吉翔牧业的沼渣沼液作为肥料浇灌了玉瑶村和周边村庄3500余亩田地,企业每年向农民收储1.5万吨青玉米,受益农户达1500户,每年为农户创收10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吉翔牧业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乡村扶贫工作,利用多种手段实现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年安排玉瑶村以及周边村150余名村民从事挤牛奶等工作,并按季度需求增加用工,村民每年增收250多万元。(邓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