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山水出颜值 产业有价值
2020-09-10 09:34: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俊杰  

安徽省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村民唐宗良、刁筠英夫妻早上5时就出了门,他们要去村后山上的茶场锄草、浇水,忙到上午10时就下班。作为曾经的贫困户家庭,夫妻俩在村茶场当上了“固定工”,年收入超过3万元,2017年底脱了贫。

2014年,白衣村被确定为含山县15个贫困村之一,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如今,再看白衣村,一座座山头披上绿装,一垄垄茶树随山蜿蜒,全村茶园面积达2491亩,带动村民稳定就业300余人。村集体茶园达303亩,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无独有偶,含山县仙踪镇八熊村的寻虎山曾经也是穷山恶水。2015年,在外创业多年的含山人吕达文回乡成立了含山县绿营林业有限公司,承包了这里2000多亩山场,打造了1000亩黄金桃园、200亩杨梅园,还引进种植安吉白茶200亩,放养了1万只鸡和1000只鹅……眼下,黄桃正值上市,吕达文带领上百名员工紧张地忙碌着,汗水和笑容挂在脸上。吕达文说:“过去这片山都是荒山,今年尽管受疫情、汛情影响,黄桃产量下降,也能有100多万元的产值。杨梅树寿命长达100年,能让五代人受益!”

山,还是那片山,如今“成色”却不一般。眼下,寻虎山不仅变美了,更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当地603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公司还为周边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长期工作的20多人年人均收入约2万元。

地处长三角腹地,位于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之间的含山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让绿水青山出颜值,金山银山有价值。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说:“绿色是含山最鲜亮的底色,生态是含山最宝贵的财富。”

前有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老鹅汤美食村,后有集观赏、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太湖山生态园;既可在真人CS基地项目里动若脱兔,又可在太湖禅意手工植染工作坊里精心体验;还能观光渡江战役野战医院旧址,看看美丽乡村如画风景……“一荤一素、一动一静、一红一绿”的特色乡村旅游,让含山县15个贫困村之一的铜闸镇太湖村从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偏僻村落,成为众人向往的“网红村”。

含山县立足丰富的生态、农业、旅游资源优势,将全域旅游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万亩花果园、千户农家乐、百家民宿房”的“绿游游”;旅游扶贫产业正在变成现实。

数据显示:含山县的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时的0.67%,上升到如今的36.1%。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片城市“绿肺”、天然“氧吧”,在青山绿水间惬意呼吸。

稻在田中长,虾在稻下游。走进含山县仙踪镇五里村“金稻渔”特色产业基地,上千亩稻田纵横交错。“稻田里养出的小龙虾,颜色亮、个头大、品质好;田里产出的绿色水稻,市场上同样供不应求。”安徽仙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龚有芳说,今年,她将“金稻渔”特色产业规模从300亩一下扩大到1100亩。

含山县率先在安徽省建立“江淮之间、食宝含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拥有“含山大米、含山绿茶”等区域农产品品牌20余个,其中“含山大米”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种植认证面积达15万亩,各类农产品畅销江浙沪和北京等地区。

山水绿,有颜值;产业绿,有价值。2019年,含山县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970.4万元,较2017年增长180%;全县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3193元增至2019年底的11617元,增长263.8%。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含山成为现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