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20-08-18 09:4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全线预计年底开通 北京至雄安新区一小时通达

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咽喉区,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缓缓送出,平稳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连接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轨道铺通。京雄城际铁路预计今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届时,北京到雄安新区可实现一小时通达。

铺轨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全面转入装饰装修阶段的雄安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站区内的铺轨已经完成,只剩咽喉区的最后一组钢轨落下。上午10点30分,在牵引车的牵引下,500米长的一组,两根钢轨从运输车上缓缓向前,最后被放落到京雄城际的无砟道床上,在机器的作用下,道床上两根钢轨向已经铺好的另一端的钢轨靠近,最终连接在一起,京雄城际全线轨道实现铺通。

北京铁路局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邓寅杰告诉北青报记者,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全程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建设运营,其中李营至大兴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今年底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6月3日开始正式铺轨,历时70多天,昨天河北段完成所有铺轨,也实现了京雄城际全线轨道的铺通。接下来,还将进行焊轨,所有的长钢轨都要焊接成一根全长无缝钢轨,而后进入精调。“飞驰中的高铁上,硬币可以立而不倒,靠的就是线路精调的功夫。”邓寅杰说。精调结束后还要进行钢轨打磨和配套设施的跟进,再进入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最后开通运营。

邓寅杰介绍,铺轨的工作并不困难,京雄城际(河北段)铺轨的难点其实在于钢轨的运输。该段所需的17列500米长钢轨均从北京市昌平区的沙河焊轨厂内焊接完成并发出。由于京雄城际没有铺轨基地,需要在每日凌晨“天窗点”内,利用已开通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将长钢轨运至铺轨现场。每一次的运输均需封锁施工,京南项目部及中铁十二局的建设者全力协调相关单位,克服施工组织难题,解决了高铁运轨线路、铺轨顺序、封锁时段以及调车转线等问题,最终才实现了没有铺轨基地也可以快速高效作业的目标。

中铁十二局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何方瑞介绍,为了保质保量完成铺轨任务,现场铺轨作业采用双班制,每班配有80名工人,确保“人停机不停”,以每天铺轨5公里的速度推进,实现了预期轨通目标。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承载着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铁路建成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记者 王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