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家长群”冒出一个“班主任”
2020-08-14 10:04: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现在许多班级都会有“家长群”,任课老师常常会在群里和家长们沟通。近日,延平市民林女士来到南平市公安局四鹤派出所报警,告的竟是家长群里的“班主任”,原来,她和班级“家长群”的其他家长被这位“班主任老师”骗走了数千元。

“我孩子在读初中,暑假期间,‘班主任’主动提出要帮助孩子们购买教辅材料,每人要缴交198元。我们也觉得这样为孩子好,就直接把198元钱发到群里,很多家长都发了。”林女士告诉记者。

一位家长想了解到底买的是哪几种教辅材料,就打电话咨询了班主任,才发现原来这个收钱的“班主任”是一个骗子。

林女士回忆道,这个假的班主任把头像和昵称都改成和班主任一模一样,家长们当时都没有去多注意,后来和班主任打完电话才发现,这些钱已经被骗子领走了。

意识到被骗的家长们,赶紧到辖区四鹤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已经受理此案,介入调查。

其实,这类冒充学校老师进行诈骗的案例,几乎每个学期都会发生。那这些不法分子是如何混进班级群的呢?四鹤派出所民警赖禄江表示,其实这些不法分子并没有使用什么高科技手段混入,只是有时候班级群聊信息被无意中泄露,或群管理人员的防备心理松懈,才会让他们有机可乘。一旦成为群友就可以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要下载同样的头像、复制昵称就可以快速创建高仿的账号,迷惑性非常强,不认真甄别根本发现不了是冒名顶替的假老师。

民警提醒,家长一定要学会分辨信息真假。老师绝不会在群内通过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教材费。因此,在社交软件群内,家长要是收到任何需缴费的消息,切勿急于转账,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此外,近日我市公安部门也加强了对辖区学校的走访,要求学校加强家校联络群管理,对入群人员身份进行核实,避免陌生人随意入群。家长们如果在群内有涉及金钱交易的,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以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配合警方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张莎 唐湘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