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叶学武:在木垒草原书写医者使命
2020-07-14 10:04: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来观看《时代楷模》节目“闽宁协作”的故事,叶学武有着切身的感受。“我被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一批批福建挂职干部、工作队员、闽商跨越千里和宁夏干部群众一道奋斗,努力摆脱贫困,令人振奋鼓舞。”

敬佩之余,叶学武陷入了回忆,想起了刚结束不久的援疆生活。叶学武是南平市第二医院口腔科的一位副主任医师,2018年至2019年,他作为第七批福建省援疆干部,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木垒县医院援助口腔科,用实际行动书写医者使命。

发挥专业所长 培养精兵强将

援疆前,叶学武的妻子正怀二胎,已有七八个月身孕,父母年迈,需要人照顾。犹豫再三,叶学武还是毅然报名参加援疆任务。“家人很支持我,而我也感到这是人生中难得的一次机会,我要为边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到援疆工作地木垒县,根据专业对口,组织安排叶学武担任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援助口腔科。县医院条件艰苦,基本都是老旧的医疗器械,许多原可机械替代的工作得靠手工一步步完成,步骤繁琐,工作强度大。由于交通闭塞,科室人员外出学习机会少,医疗技术滞后,一些像是拔牙、做假牙等牙科常用技术水平还尚不成熟。“因为技术和设备落后,有时会出现拔不动牙齿,或是做的假牙不够贴合口腔导致效果不佳的情况。”叶学武说,科室辅助检查设备不完善,为了避免发生医疗事故,每台手术前,他都制定了周密的详细计划,亲自上阵,顶住压力,依靠扎实的理论为基础,运用丰富的临床经验来实施。

一次寒冬凌晨两点,叶学武还在睡梦中,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叶主任,一个牧民被牛羊踢伤,下颌出血,需要你帮助。”电话那头传来医护人员的急切声音。叶学武立即起床,换上外衣,披上羽绒服,冒着鹅毛大雪,从住所步行赶至医院。在他的带领下,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缝合伤口,包扎止血,顺利完成了手术,患者转危为安。如果该病例放在过去,没有叶学武,县医院断然不敢收治,而患者就得连夜冒着风雪转送至300多公里外的上级医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叶学武深知其理,“把整个科室队伍的技术水平提高最为重要,这样我回去后,他们也能继续服务好当地群众。”每天上完班,叶学武都会主动留下时间,与科室人员交谈探讨当天工作遇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如何根据症状体征去诊断病情,如何鉴别诊断,拟定完整的治疗计划,以及发生意外如何补救,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小损伤等,他总是手把手地教导同事。县医院基础薄弱,人手不足,长久以来只能做最基础的治疗,叶学武到县医院工作后,填补了医院多项空白,如今除了高尖端的手术因为没手术器械无法开展外,医院门诊的所有诊疗项目全都能开展,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融入当地生活 建立深厚情谊

雪峰、草原、大漠、戈壁,这是一个奇异的地方。叼羊、赛马、姑娘追、手抓肉,这里有着浓郁的草原文化。初到新疆木垒,叶学武像进入了一个新世界。“这里夏天高温时能达到四十摄氏度,冬天则又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叶学武说,在习惯了这独特的环境、气候和饮食习惯后,他很快便爱上了木垒,融入到当地生活,为当地群众服务。刚到木垒县,县城正巧将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活动,作为援疆医生的叶学武和援疆战友们立马行动起来,申请当全程保健医生,尽其所能,为比赛做出最好的服务。

木垒县人口分散,地广人稀,为了更好地为牧民服务,叶学武和木垒县医院口腔科团队经常不定期地举办各种义诊活动,随着医疗队东奔西跑,因医院经费有限,叶学武经常自费买义诊所需的各种必需品,送医下乡。

援疆期间,叶学武了解到离县城80公里外的乡村居住的都是牧民,饮食结构不合理,到县城交通不便,导致口腔疾病广泛存在,对生活质量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他将情况向福建援疆南平分指挥部反映,希望能给予他们帮助,指挥部十分支持,发起爱心捐赠活动,南平市热心企业家纷纷响应,向老大石头村卫生院捐赠了价值4万多元的一套口腔综合治疗设备以及部分耗材。在众人的帮助下,老大石头村卫生院组建起了口腔科。“我们定期会到村里义诊,深入到牧民家中,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宣教口腔卫生。”叶学武说,每次义诊,牧民们都早早排好队,等候在卫生院。牧民们都热情好客,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吃饭,医患关系融洽。

从万里之遥的福建到新疆木垒,离家久了,难免会感到孤独、失落,思念家乡。援疆干部成立了工会,在木垒组建了他们的“家”。叶学武被推选为工会主席,为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叶学武带领大家不定期举办乒乓球、五子棋,以及唱歌比赛等文艺活动,以解大伙儿的思乡之情。

“时间过得真快,2020年1月,我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如今已回归原来的生活。与新疆木垒结下的深情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叶学武仍一直与木垒县医院的同事保持联系,“如果还有机会,如果木垒的同事们需要我的帮助,我还愿意再回去支援他们。”(徐陆锋 杨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