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
2020-07-13 11:31: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绿色是南平的鲜明底色。

多年来,南平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着力构建以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七大产业为支撑,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为动力,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的绿色发展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从选准产业入手。南平深化梳理、重点培育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并在此基础上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去年全市绿色产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比重84.5%,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90.7%。今年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现代绿色农业等产业逆势发展,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5%、增幅居全省第一。

在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过程中,南平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先行先试探索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并在全国设区市层面率先制定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从绿色经济、绿色效益、绿色创新、绿色生态、绿色生活五个方面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发展由注重总量、增速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形成牵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探索,深入实践,“武夷山水”品牌连续两年在中国区域品牌联盟评选中位列前三;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列为首批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11个典型案例之一;水利部以南平为样板编制《水美城市建设规划导则》,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并将水美乡村列入水利部2020年工作要点。(汤文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