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旅游>
故宫打造“零废弃博物馆”
2020-06-15 12:33:25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自5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故宫博物院累计收集可回收物超2.6吨。本周末,故宫通过官微呼吁,号召参观者一起参与“零废弃”项目,力争两年内打造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今年故宫实现80%以上可回收物回收。

故宫宣传环保理念,从“古”说起。早在宋代,就已有纸张回收的概念。纸张再生也是一项由来已久的技术。现存世文物中有一卷北宋乾德五年(967年)的写本《救诸众生苦难经》,用的就是“还魂纸”。据明代发明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其废纸洗去朱墨污秽,浸烂入槽再造,全省从前煮浸之力,依然成纸,耗亦不多。”清代,紫禁城里还曾兴起过“光盘行动”。史料记载,雍正皇帝就曾两次下旨,提倡节约粮食。其中一次他谕膳房:“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犬,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

今年1月16日,“故宫零废弃”项目启动。新成立的“零废弃”委员会着力重新设计垃圾桶等硬件,调整位置摆放,改进规则设置以及游客引导方案等。伴随《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故宫在院内配齐了四类垃圾箱。保洁人员清理垃圾箱时,会再次对垃圾进行分拣、收运,确保垃圾分类后去往不同终端处理。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故宫累计收集可回收物超过2.6吨,其中包括箱板纸1854公斤,纸张96公斤,饮料瓶649公斤,金属罐30公斤。

故宫的目标是,力争实现“零废弃办公”和“零废弃游览”。今年,故宫实现可回收物80%以上被回收,厨余垃圾80%以上得到资源化利用,使进入填埋场及焚烧厂的其他垃圾减量至25%以内。(记者 刘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