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光泽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0-06-05 11:34: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深化圣农肉鸡养殖和加工循环产业链,构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体系;以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促进畜禽粪污、农业地膜、农药和化肥包装物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利用现代化商业设备,大力推广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无废城市”试点已启动一年多,翻开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的蓝图,一个个具有光泽特色的建设试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废产生的城市,也不意味着固废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精细化管理,使五类固体废物最大程度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昨日,光泽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傅龙润表示。

光泽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9年4月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唯一试点县后,就统筹推进试点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为了能够选择一条适合光泽县情的试点路径,该县多次邀请国内顶尖专家来光泽调研,经反复研究,明确了重点抓好“无废农村”“无废农业”“无废圣农”建设的试点路径。

去年以来,光泽县“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效凸显,指标、制度、技术和市场等“四个体系”初步构建,“无废文化”和绿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35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在发展“无废农业”方面,农业种养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7.5万亩稻秆和烟秆实现还田或生产有机肥,129吨地膜100%回收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通过推广使用有机肥和测土配方施肥55万亩次、种植紫云英绿肥2万亩等措施,实现农药、化肥使用持续减量。有机茶、富硒米、稻花鱼等“无废农业”种养品牌也进一步打响,拥有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农产品有机认证2个。

在打造“无废工业”方面,依托龙头企业圣农集团打造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支持圣农新上一座鸡粪发电热电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月发电量将达460万千瓦时。积极培育凯圣电厂、海圣饲料、明圣生物和恒杰生物等一批固废利用企业,利用鸡粪发电,鸡下脚料、羽毛、鸡血等生产动物蛋白饲料、软骨素。绿也炭业公司研制出专利设备,利用竹木屑生产精制炭,产值超3000万元。

在推广“无废生活”方面,建立垃圾分类智慧信息平台,实现网上下单上门回收垃圾服务,利用现代化设备实施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垃圾分拣正确率达90%;建成投用餐厨(生鲜)垃圾处理中心,厨余垃圾经资源化处置后可提炼生物油原料和制作有机肥;建成投用大件垃圾循环利用处置中心,旧沙发、床垫、家具等大件垃圾有了“变废为宝”的好去处;推进“厕所革命”,建成200多座水冲式公厕,拆除524座旱厕,建立“公厕长”运维机制,确保有人建有人管。

后续,光泽县将继续积极探索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努力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光泽经验”。 (吴祥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