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浦城:还居民一江清水
2020-06-02 11:53: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笔者走进浦城县莲塘镇东门村,绿树清水映入眼帘,沿路传来淡淡花草香,一片草坪包围的红色小房子格外引人注意。草坪下方,谁也想不到竟藏了一座污水处理设施,为附近的水域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东门村是西水厂二级保护区水源地,担负着下游10万居民的生活和工农业用水,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为此,浦城县投资948万元,实施西水厂水源二级保护区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19年6月建设完成,主要服务于莲塘镇东门村、洪山村、溪洲村三个村,先后建成集中处理设施4座,分散处理设施20座,污水管网17300m,一体化提升泵站4座,惠及村民569户2314人。

项目使用后,村民的生活污水可经过收集管道连接入管网隔油沉淀,从而汇聚到污水处理厂进行综合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类排放要求,尾水则用于周边农田灌溉,实现了综合循环利用。

“以前,村里生活污水主要是通过水沟排入河道,难免会外渗影响水质,天一热河道就有臭味。”浦城县莲塘镇副镇长楼屹说,现在有了污水处理设施,连水沟里的水都是清澈的,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每吨水处理成本只要0.16元,污水厂的管道埋入地下,表面覆上泥土可做成草坪或者花园,既美观又节约占地面积。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环境污染治理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浦城县生态环境局在对全县各乡镇认真调查和现状分析后,制定了详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同时,调结各部门,确保资金、技术、管理到位,保障各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15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村庄37个,日处理总吨位为9093吨,其中通过管道纳入污水处理厂受益户数37238户,共148264人。接下来,浦城县还将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马啟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