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状元杂咏
2020-05-25 11:4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作者:谭南周

购来《中国历代文状元》一书已有十年,无暇全读。庚子新春,疫情非常,宅家而将之通读一遍。

中国封建社会科举始于隋,止于清末。一千三百多年涌现六百多名文状元,个中多有故事。择其四十名,一人一诗咏之,下有小注。名《状元杂咏》。

此类诗不易写好,容易雷同,趋于一般化,必须可读。因此择人最为重要,写时注意几点。

一是对照性。南宋文天祥、留梦炎皆状元宰相。前者大忠之臣,慷慨就义于柴市口;后者大奸之人,效命元朝,作恶多端,人所不齿。余咏文天祥诗:“抗元匡宋克艰难,愿化啼鹃带血还。宰相状元谁第一,千秋谁不仰文山。”咏留梦炎诗:“文相大忠留相奸,江东欲返怎遮颜。可知两浙羞名氏,累及儿孙草莽间。”

二是始终性。选择第一位状元孙伏伽、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体现出科举的“有头有尾”。

三是重点性。选择中以清代量大,因为清代科场状元最多,也为今天所熟悉。苏州籍贯者为多,因为历代苏州状元数居首,典型之“状元之乡”。

四是故事性。选择了秦大士、吴鸿等人,他们业绩在状元中并非突出,但故事有趣可读,让人多得见识。

(一)孙伏伽(唐)

曾经及第在前朝,又列新朝魁不骄。

荣辱任它淡如水,魏征风骨若为标。

注:孙伏伽两度及第。在隋朝已中进士,入唐后为历史上记载完备、有据可查之第一位状元。其人有魏征之风,敢于直言上谏。

(二)张九龄(唐)

儒林风雅庙堂闻,直谏犯颜谁比君。

目炬早知胡虏乱,三郎流蜀泪纷纷。

注:安禄山早年犯事,张九龄知有反意,曾力主杀之,而唐玄宗却予释放,并予重用。“安史之乱”,玄宗流亡蜀地,痛悔旧事,派员赴广东韶关九龄墓地设祭。

(三)王 维(唐)

田园养性辋川湄,诗国皆知诗佛诗。

亏节虽伤安史乱,忠忱犹自对唐祠。

注:王维人称“诗佛”,诗名扬誉千古。其一生最大憾事是“安史之乱”时被逼任安禄山之伪职。然忠心事唐,为朝野所谅。

(四)尹 枢、尹 极(唐)

自荐占鳌惊一堂,仲昆皆是状元郎。

阆中信是文邦地,我到古城瞻两坊。

注:尹氏昆仲中状元相隔十二年。兄尹枢应试时年已七十有余,为主考官写榜,恃老自荐为状元,人皆服之。此事轰动朝野。卢纶有《送尹枢令狐楚及第后归觐》诗云:“佳人比香草,君子即芳兰。宝器金罍重,清音玉佩寒。贡文齐受宠,献礼两承欢。鞍马并汾地,争迎陆与潘。”2011年8月,我曾赴阆中一游,仰其牌坊。阆中古城尚有宋代陈尧叟、陈尧咨兄弟状元之牌坊,一并仰之。

(五)柳公权(唐)

七朝皆数诤臣风,笔谏敢称三步雄。

数尽千秋碑帖事,谁偕筋骨媲颜公。

注 :柳公权历经唐代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懿宗七朝,耿直诤言为世所重。“颜骨柳筋”是对其书法造诣最高之评价。

(六)郑 颢(唐)

坊说状元皇婿多,奈他千载一人何。

郑郎时念卢家女,长恨敏中媒妁婆。

注:唐宣宗为万寿公主招婿,宰相白敏中举荐新科状元郑颢。时郑正赶赴楚州(今江苏淮安)迎娶卢氏,道上而招回,遂成为中国历史上惟一之状元驸马。郑又怀念卢女,深恨白敏中之作伐,常在帝前告白之状。帝亦深知缘故。

(七)吕蒙正(宋)

入相功高未许骄,清廉却镜信难描。

坊间多少传闻事,结发牵心访破窑。

注:吕蒙正为官清廉,曾有人献古镜,言能照二百里。吕笑而却之:“脸不过盘子大小,安用照二百里。”吕逸闻趣事甚多,有的被人编成戏剧搬上舞台,如《破窑记》。

 (八)王 曾(宋)

且向百花头上开(借句),三元知是股肱才。

鞠躬力竭身先死,赢得贤名作首魁。

注:王曾及第前有梅花诗句:“未须料理和羹事,且向百花头上开。”后来果然解试、省试、殿试皆第一。其斥刘太后干政,辅仁宗亲政,官至宰相。勤政恤民,卒于任上,仁宗亲篆其碑曰:“旌贤之碑”,后人视其为仁宗朝第一贤臣。

(九)张孝祥(宋)

上疏援岳忤权奸,主战屡遭弹劾间。

不废瑰词豪放气,腰弓匣剑志如山。

注:张孝祥是南宋著名爱国豪放派词人,力主北伐中原,屡遭弹劾贬谪。其词《六州歌头》 曰:“念腰间箭,匣中剑,空埃蠹,竟何成!”

(十)王十朋(宋)

梅溪设帐课生徒,议振朝纲奋笔疏。

昔我曾临江岛寺,朝朝长长一联殊。

注:温州瓯江有岛,岛上江心寺,悬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传闻为王十朋所作。1989年12月,我曾登岛瞻寺一览,写下《孤屿壮瓯江》一文记之。

(十一)陈 亮(宋)

谈兵慷慨少年时,榜首晚逢天命期。

衮衮诸公皆不识,挑灯看剑稼轩知。

注:陈亮与辛弃疾志同道合,共抒壮志难酬之感慨。辛有《破阵子.为陈同父赋壮词以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十二)留梦炎(宋)

文相大忠留相奸,江东欲返怎遮颜。

可知两浙羞名氏,累及儿孙草莽间。

注:留梦炎是为宋代大奸。其降元后,文天祥有诗刺之:“龙首黄扉真一梦,梦回何面见江东。”当一些降元宋臣请求元帝释放文天祥为道士,元帝亦有此心,然留梦炎力主杀之。留系浙江衢州人。浙江人曾说:“两浙有留梦炎,两浙之羞也。”直至明代,凡留姓子孙参加科举考试,均先声明非留梦炎后代,才有考试资格。

(十三)文天祥(宋)

抗元匡宋克艰难,愿化啼鹃带血还。

宰相状元谁第一,千秋无不拜文山。

注:状元任宰相,文人率兵戎,赴难勤王而义无返顾,被俘抗争至就义于燕京柴市口,文天祥为千古第一人。其《金陵驿》诗云:“从今别却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

(十四)周震炎(宋)

本是高才英俊生,缘何褫夺状元名。

痴心欲作皇娇客,赢得千年羞骂声。

注:宋理宗欲为公主物色驸马。周震炎相貌英俊,亦有才华。考官丁大全挑选之,并私泄试题,致使周高中第一。然公主不喜其年近三十,事遂被废。丁大全为恶多端而罢官,周被牵连,褫夺状元头衔,降为最末一名,后死于贬官途中。真是羞煞千年。

(十五)陈文龙(宋)

直言敢忤半闲堂,奋对兵荒风雨狂。

母子同心蹈国难,须知节义腹中藏。

注:陈文龙虽得贾似道重用,然时直言相忤,多次遭贬。奋起抗元,被元军执之,遭受凌辱,指腹抗声道:“此节义文章,可相逼否?”绝食而死。母闻之言道:“吾与吾儿同死,有何恨哉?”其风骨气节,可媲文山也。

(十六)邢 宽(明)

殿试也须名字好,状元故遣到邢宽。

果然坦荡从容事,其奈操劳竟卒官。

注:廷试时,孙曰恭名列第一。明成祖不喜其名,“曰恭”两字上下合似“暴”字,便道“孙暴不如邢宽”,亲笔擢邢宽为榜首。邢宽勤于政务,卒于任上,皇上惋惜,遣知府前往谕祭。

(十七)王 华(明)

总角拾金坚不昧,席间拒妓涉河还。

最难父子铮铮骨,千古阳明气若山。

注:王华为大儒王守仁之父。其有“三坚”:一是年幼时河畔拾金,置于水中而坚候失主。二是祁阳任西席,坚拒招妓,拆门板渡河而归,操守令人敬佩。三是为官时,宦官刘瑾把政,王华坚辞其邀,风骨凛凛。

(十八)钱 福(明)

长吉青莲集一身,只因苦读达通津。

盐商纵有园林艳,辜负风尘淡雅人。

注:有文献载,称钱福集“太白(李白)之仙才,长吉(李贺)之鬼才”于一身。民间又传《明日歌》系其所作。传闻钱福归乡后,有人言及扬州有张氏妓女美丽动人,便赴扬州,闻知张氏从良嫁于盐商。钱访盐商得见张女,一身淡雅,果然出众。张氏呈绫帕求诗,钱福题道:“淡罗衫子淡罗裙,淡扫蛾眉淡点唇,可惜一身都是淡,如何嫁了卖盐人。”

(十九)伦文叙(明)

丰跛唐囚尔夺元,圣颜倾听讲经言。

最难父子三魁是,名重中原第一门。

注:伦文叙为神童,会试第一、殿试第一,连中两元夺魁。殿试时,因丰熙脚跛而退居第二。同榜会试时,有唐寅等人因科场案而下狱,而未与其争魁。

(二十)杨 慎(明)

神童总角负才名,宦海风波累一生。

悲唱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古今情。

注:杨慎之名,今人多为不知。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主题歌用其《临江仙》词:“滚滚长江东逝水……”。一自放映,遂家喻户晓。

(二十一)唐 皋(明)

跌宕科场终大魁,一歌劝世早醒回。

曾经出使朝鲜国,联对竟垂天下哉。

注:唐皋多次应试而不第,直至46岁方大魁天下。目睹官场现状而作《劝世歌》:“人生七十古来少,先除少年后除老。中间光景不多时,更有炎凉与烦恼。朝里有官做不尽,世上钱多赚不了。官大钱多转忧多,落得自家头白早。”唐曾出使朝鲜,朝鲜国王出一对子,欲为难大明状元:“琴瑟琵琶,八大王一般面目。”唐应声而对:“魑魅魍魉,四小鬼各样肚肠。”

(二十二)李春芳(明)

善作青词慎作官,谪迁不改寸心丹。

闻知张相儿登第,笑道焉如吾子安。

注:世称李春芳“青词宰相”。位置显要,但为谨慎,其几子却一直科场受阻,决不徇私。致仕后,张居正为首辅,其三个儿子先后进士高第。有人告知李,李讥笑说道:“彼子贵不如吾子安也。” 后事果如其言。

(二十三)杨守勤(明)

曾经会试落孙山,却获双元真大观。

堪笑炎凉愚令尹,查名未向榜头看(借句意)。

注:杨守勤曾经会试未中,后会试殿试竟连中第一。传闻其赴京赶考,盘缠短缺,向友求助。友不见,并在其名片上批写“查名”二字退还。杨两魁天下后,曾作诗赠其友:“萧萧行李上长安,此际谁怜范叔寒。寄语江南贤令尹,查名须向榜头看。”

(二十四)李 蟠(清)

本是科场违式人,缘何主考纳赃银。

纵然写出流民叹,难释污名远戍身。

注:李蟠殿试时,违式而秉烛方完卷,康熙帝谅之,并赞其学问,点为状元。然此人任顺天乡试主考时,该科行贿说情、枪刺替考、作弊成风。案发,康熙将之逮捕入狱,充军塞外,永不叙用。此清初科场大案也。

(二十五)汪应铨(清)

占鳌买妾恃才狂,豪饮沉酣入洞房。

碧玉无端香殒命,状元虽好却非郎(借句)。

注:袁枚《随园诗话》载:汪应铨(度龄)身长、粗壮、面麻,四十岁中状元,京城买妾。一小家碧玉素读小说,以为状元皆为美男子,欣然允之。洞房之夜,汪豪饮而醉,狂吐而污床被入睡。此女羞悔不已,遂自缢身亡。时人以诗笑之:“国色太娇难作婿,状元虽好却非郎。”

(二十六)吴 鸿(清)

不因妇丑弃糟糠,误食河鲀一命亡。

太息濮姑无限恨,殉情绝粟伴吴郎。

注:吴鸿任学政时,赴潮、嘉典试途中,严谕禁妓入谒。偏遇名妓濮小姑想一见之,便设计凿舟,夜半匡诱吴鸿入榻。吴典试罢返回,赠其两诗:“轻衫薄鬓雅相宜,檀板低敲唱竹枝。好似曲江春宴后,月明初见郑都知。“折柳河干共黯然,分襟恰值暮秋天。碧山一自送人去,十日篷窗便百年。”后吴鸿误食河鲀身亡,濮设奠哭祭,绝食而死。

(二十七)秦大士(清)

携朋共吊岳王坟,我到坟前愧姓秦(借句)。

应对君询唯七字,一朝天子一朝臣(再借句)。

注:杭州岳王坟前有秦桧、王氏等四人跪像。大士携诗友游之,友戏谑新科状元也姓秦,其苦笑而题联:“树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乾隆帝曾偶问“汝家果秦桧后乎?”其无他言,但对曰:“一朝天子一朝臣。”

(二十八)蔡以台(清)

鬻妻养母孝心嘉,贫士终膺榜首花。

想是江湖多故事,庙堂亦许赞相加。

注:蔡以台及第前家境贫寒,与妻情笃。然为治母病而无奈卖妻。妻知其孝心,同意卖于嘉善首富周某。周某感其孝心,送回并赠金助读,终于大魁。乾隆帝经常向朝臣言及此事,赞赏有加。

(二十九)王 杰(清)

擢才督学力公平,冷眼权奸直介名。

端个状元真国老,清风两袖返韩城(借句)。

注:乾隆为帝,和坤把政,朝臣无不侧目,唯王杰耿直清介,不买权奸之账。嘉庆即位,委王杰以首辅。王以足疾多次请辞归乡,帝赐御杖赠诗。诗有“直道一声立廊庙,清风两袖返韩城。”王杰陕西韩城人也。

(三十)钱 棨(清)

三元赢得帝王诗,又奉金花献座师。

纵使石坊今不在,黉庠史上自丰碑。

注:钱棨为清朝第一位连中“三元”之人。乾隆帝兴而赋诗,中有“国朝经百载,春榜得三元。文运风云壮,清时礼乐藩。载咨申四义,敷奏近千言”之句。钱为人谦逊,将状元金花送给乡试副主考翁方纲,一时传为佳话。钱亦为苏州惟一“三元”之人,苏州曾立“三元坊”牌楼,惜今不在野党。

(三十一)潘世恩(清)

苏州三杰潘家事,又莅琼林重宴筵。

羡煞科场风韵说,小门生认老同年(借句)。

注:潘世恩享寿八十有五。其系乾隆五十八年(1793)状元,咸丰三年(1853)恰逢一甲子,应邀参加礼部主办“琼林筵宴”。而主持这科会试之主考官是其孙潘祖荫,是为科场盛事。潘世恩赋诗记之,中有“却喜新阴桃李盛,小门生认老同年”之句。世恩弟世璜、孙祖荫均为探花,世称“苏州三杰”。

(三十二)蒋立镛(清)

鼎甲盈庭五代花,天门幸有状元家。

居贫犹解他人困,更著书名四海遐。

注:蒋立镛为湖南天门人氏。人称蒋家“五代鼎甲”。立镛高中状元,父为进士,子为探花,孙与曾孙均为进士。立镛虽贵为状元,然居官不显,清贫穷困,当友人困厄时仍慷慨解囊。工书法,闻名于世,外国来华使节也设法与之交往,求之墨宝。

(三十三)翁同龢(清)

虞山人物不名虚,功过难教后世书。

风雨庙堂波险恶,帝师化作罪官居。

注:对翁同龢,史论褒贬不一。贵为帝师,支持光绪变法,大节无亏。然政绩颇有微词,世有“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皆荒”刺之。宰相系李鸿章,合肥人;翁常熟人,曾任大司农之职。

(三十四)孙家鼐(清)

别字状元成笑谈,干才多任尚书堪。

盈门冠带谁家比,五子登科进士三。

注:孙家鼐殿试试卷里,将“董仲舒”之“舒”字误写为“书”字。十位阅卷大臣均未发现,叠在头一本进呈,道光帝亦钦定。孙被戏称为“别字状元”。

(三十五)洪 钧(清)

姑苏多少状元家,陶士奇闻别有嘉。

不识洋文偏出使,相携名妓赛金花。

注:苏州为状元之乡。洪钧(陶士)不识洋文而出使欧国,为历代状元惟一担任过“大使”之人。他曾娶名妓傅彩云(即赛金花)为妾。传闻出使欧国携带其赴任。

(三十六)陆润祥(清)

铮言曾劾李中堂,固逆潮流忠逊皇。

一自目暝身跨鹤,姑苏无有状元郎。

注:陆润祥为苏州最后之状元。其正直,曾弹劾中堂李鸿章,人称“铁面御史”。然逆时代潮流,反对变革,辛亥革命后,愚忠逊清帝室,任溥仪师,为人所叹息。

(三十七)赵以炯(清)

赵门四子喜登科,更有仲莹攀桂柯。

记得当年筑城赴,青岩旧府仰巍峨。

注:赵家一门四子高中进士,在时为边陲之地是为难得。贵阳花溪青岩古镇遗有赵府。笔者曾于2007年8月造访赡仰,写下一诗:“小巷有居怀国士,状元堂上话前贤。花溪一个青岩镇,雅韵流风六百年。”国士指周恩来,其父及邓颖超之母在抗日期间曾居住于此。状元指赵以炯也。

(三十八)吴 鲁(清)

可叹麟生一字差,肃堂折桂向天涯。

君王失政官灾国,痛写百哀诗尽嗟。

注:吴鲁(肃堂)殿试时,因原定状元文延式(麟生)在试卷中将“阎”字误写为“面”,阁老翁同龢认为可,光绪帝认为不可,将之降为第二,遂擢吴鲁为状元。吴鲁寓京时,愤恨晚清朝廷失政,官吏误国,作《百哀诗》以刺时政。

(三十九)张 謇(清)

占鳌竟过四旬时,官弃商从世叹奇。

实业救亡兴教育,至今遗爱九州垂。

注:张謇四十三岁中状元,弃官而从商,在南通等地大办实业,为状元提倡“实业救亡”之第一人,人称“状元资本家”。后兴办学校,造就人才,功在国家,至今众多著名企业及知名院校,均上溯于其着力创办。其擅长书法,因“謇”字袅袅,似看“宝宝”两字,戏称“张宝宝”。

(四十)刘春霖(清)

第一人中最后人(借句),刘郎风雨不沉沦。

嗤它奸寇空相逼,执节若山甘赤贫。

注:刘春霖为千年科举最后一科(1904年甲辰科)之状元。其《六十述怀》诗句:“第一人中最后人,祗今四海剩孤身。”刘居北平,鬻字为生,不屈服日伪压力,坚守大节,不任伪职,贫困至死,卒年74岁。其书法极佳,时有“大楷学颜,小楷学刘”之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