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美丽乡村>
以“特”制胜 为特色乡镇增色
2020-05-20 21:28:36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初夏时节,走进元坑镇际下村,就会被眼前的大片西红柿所吸引。这里的西红柿品种繁多,长势喜人。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挥着汗水忙着采摘西红柿。一个个成熟的果实新鲜红艳,不仅让当地的农民鼓起了腰包,也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元坑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探索“旅游+农业”模式,促进多产融合,注重农村生活体验,实现了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特色美食、现代农业互融互通。

打造“一村一品”。着力打造秀水草莓、东郊莲子、洋坊早芋、际下西红柿、槎溪荸荠、福峰吊瓜等特色农业品牌。“顺昌元坑毛边纸”“顺昌秀水草莓”“顺昌洋坊粉干”“顺昌洋坊早芋”四件商标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做大现代农业。建设福峰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入彧膳、振昌等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采摘观光区+蔬菜种植区+种苗繁育区”现代农业园,实行“水稻—荸荠”“西红柿—水稻—荸荠”轮作方式,推广稻虾养殖,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提高复种指数、单位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强化科技扶持。鑫昌柑橘新品种育苗基地与中国柑橘研究所合作,重点推进优质柑橘种苗培育工作;兆兴淡水鱼种苗培育研发基地常年与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淡水渔业中心、上海海洋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保持合作和技术交流,提升农业企业科技水平。

做精休闲农业。按照“旅游+农业”模式,引进启强农场,稻田套养稻花鱼、莲田套养莲花鱼。打造九村鲜花种苗培育基地,新建温控鲜花大棚50亩,种植200亩油菜花,还原古法榨油系列体验项目;打造玫瑰葡萄长廊串联东郊、九村、秀水等村的古镇休闲旅游线路。

此外,古镇还大力培育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农场等新型业态,发展民俗小镇、宗祠小镇、智能旅游等特色产品,让传统村落“串珠成链”。(陈国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