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白衣天使”的担当与坚守
2020-03-24 11:39: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身体好些了吗?工作的事先别操心,保重身体要紧。”“好多了。谢谢领导关心。我一定会很快康复,回到工作岗位。”17日上午,余丽琼躺在病床上,身上吊着输液瓶、镇痛泵,挂着引流袋。面对前来看望的院领导,她满怀歉意地说:“目前抗疫还未结束,我却躺在这里,真不好意思。”

余丽琼是南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其实,她的这次手术早就该做了,平时工作繁忙,想着等到春节假期实施手术不影响工作,结果春节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余丽琼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将手术时间延期,虽然她常常感到头晕目眩,不适加剧,最后还是了解她病情的院领导“强行命令”,她才同意接受手术。

正是这样的担当与坚守,南平市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们在余丽琼的带领下,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以身作则,勇挑重担

护理部的工作,繁重而琐碎。翻开余丽琼的工作日志,一页页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着她每天满满的日程安排:到科室早会,到全院督查门禁管理,到预检分诊处看流程落实,安排后备队员培训,制定发热病房扩容增员方案,修订疫情期间护理质量考核标准,慰问援湖北护士家属,夜查房……身为护理部主任,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勇挑重担。

疫情期间,南平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发热门诊;严格预检分诊,人员进入医院大门均须接受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史调查;成立发热病房,发热病房扩容从一层延伸至四层;挑选援湖北队员;疫情期探视陪护制度落实与实施,这每一项工作护士都是重要的参与者。每天随时都要进行人员调整、对制度流程进行更新、安排培训演练的任务等。为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有效做好战疫情护理方面的保障工作,一段时间来余丽琼每天都早早出门,中餐和晚餐都在护理部吃着食堂送的盒饭,忙到半夜离开办公室,再到隔离病房、发热门诊走一圈才安心回家。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余丽琼还要关注医院的日常护理工作的质量与安全。近日,余丽琼和其团队还联合医务科、财务科等部门对医院患者出院流程进行改造,出院前一天,医护人员将主动为患者做好所有出院准备,争取做到让患者一次性“拎包”出院。目前,该项服务还在继续优化调整,以期不断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和住院满意度。

余丽琼是一名农工党党员,在每天像是打仗一样的工作状态中,她仍然不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结合自身近三十年的工作经验,立足岗位建言献策。疫情期间,她撰写了《基层呼吁尽快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的建议。她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社会对护士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共享护士、网约护士等新业态的出现也对护理人员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护士成为战疫情的主力军之一,政府在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护士群体的同时,更应该适时出手,从法律层面对护土群体给予应有的保障。

带领团队,越战越勇

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许多工作,对护士乃至护理部而言都是第一次面对。例如发热病房、发热门诊的建立启用,都是极大挑战。“之前我们可谓零经验,但没想到我们的团队能够运转得如此顺畅。”余丽琼说,1月下旬,当接到通知,医院要成立发热门诊、一天之内要组建发热隔离病房时,她还有些忐忑,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可没想到,当她在护理部的微信群发出指令后,全体护士长无一不表现出很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在征集一线人员的消息发出不到一小时,她手里就有了一份“超量”的人员名单,可供她科学合理地调配,需要什么物资支援,护士长们都是第一时间把科室“存货”奉献出来,临危受命的两位护士长有能力有担当。

当医院要征集援鄂的护理人员时,余丽琼也收到了众多“白衣天使”的请战书。“真的很感动,我了解到有些报名人员其实很不容易,她们的孩子尚小需要照顾,或是父母身体状况欠佳需要陪伴,但她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选择在困难时刻挺身而出。”

所以,当余丽琼看到医院护士在前线发光发热时,倍感欣慰。“我经常收到援鄂队员传来的捷报,她们都成长为自信的兼具中西医护理技能的重症专科护士。也常常被本院隔离病房护理战斗群天使们的言行感动,真为我团队感到骄傲和自豪!”余丽琼说,这次疫情像是一份满是难题的试卷,但医院全体护理人员用她们的实力、勇气、担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灾难是坏事,让我们痛苦。灾难也让我们看到了另外一面,通过应对灾难我们收获更多的历练、思考与成长!现在,我就想着尽快把身体康复回到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并肩作战,我们一定会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余丽琼说。(徐陆锋 黄炜莉 杨德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