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铁路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02-13 11:28: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已经十多天没和家人团聚了!”7日,正在值守的南平车务段峡阳站站长王诚说。他的妻子王淑芳,也是铁路人——延平站客运值班员。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把一双儿女交由父母照看后,便各自归岗坚守,并肩战“疫”。

峡阳站是鹰厦线上的一个四等站,在这个特殊时期,身为一站之长的王诚,每天早上都会提前来到行车室,了解安全运输生产情况以及当日的运输计划,在确保车站运行一切正常的同时,为站区及各类行车设备进行消毒,组织职工测量体温,及时掌握大家的身心状况,让每名职工都能安心上班。“大家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没事别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在职工眼中,王诚成了“婆婆嘴”,每天不停地对着大家“唠叨”,这俨然成为了他工作的一部分。

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王诚最担心的还是物资匮乏问题。在他的沟通努力下,峡阳镇政府为车站提供消毒水、酒精等必要防疫物资,当地防疫部门每周还为车站消毒一次。

“封路前,还能去顺昌县买菜,现在不行了”。疫情防控期间,镇上的商铺、菜市场全部关闭,唯一一家超市每天限时供应,职工的伙食问题成了一大难题,为解决吃饭难问题,王诚常常天没亮就赶去超市门口排队采购食材,即便如此也常是供不应求。王诚指着厨房里的蔬菜说:“吃得最多的是我们自己种的蔬菜,但大家都没抱怨过。”

正月初三,王诚得知小女儿高烧不退,而妻子王淑芳正坚守在高铁延平站抗击疫情无法抽身。他只得请假,驱车115公里前往建瓯市的岳父母家中,将孩子接回延平区治疗。此时,他才从父母口中得知,妻子王淑芳很久没回家了。

原来,疫情发生后,身为党员的王淑芳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延平站抗击疫情突击队。每天,她要为上千名旅客服务,并与同事们共同做好进出站旅客测温工作。1月29日,一位发热旅客在延平站下车。“非典时期,我接过发热旅客,比较有经验,让我去吧!”虽然王淑芳也担心受到感染,传染给一家老小,但她还是主动请缨。

防疫期间,王淑芳住在车站间休室,每天天没亮就起床买菜送到家门口,而后立即赶回车站。28日清晨,王诚告别熟睡中的孩子,准备回车站。在楼道里,他“偶遇”送菜回家的妻子,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注意安全”。 王淑芳亦回道:“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也多注意身体。” 王诚说,分别时,他的鼻子酸极了。他不敢告诉妻子,这段时间,3岁的女儿每天用外婆的手机打电话,哭着问,“爸妈为什么还不来接我和哥哥,是不是不要我们了!”

“在我们车务段,像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很多。”夫妻俩说,在这特殊时期,异地分隔,共同抗击疫情,纵使心中有万分牵挂,他们也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不是铁路人不怕死,只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不是铁路人不害怕,只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不是铁路人没有家,只是担当让我们舍小顾大。祝愿同事们都平安健康!”王诚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杨丹平 谢珺 严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