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特殊时期的“特殊人群管控”怎么做?
2020-02-10 20:48:35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答卷之一:视频解矫

2月7日,正月十四。上午8点整,顺昌县社矫指挥中心电话骤响,对方声音急促:“您好!我是大干司法所工作人员,我们所有两名社矫对象刑期已满,这几天,全县交通已经管制了,他们的解矫手续还办吗?”

“请您稍等,我请示下领导。” 接到电话后,中心工作人员考虑到这样的电话已连续接到两次,还会不断打来,必须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才对。工作人员放下电话立即向局分管社矫工作的杨冬副局长汇报。杨副局长给出明确答复:“我马上向局党组汇报,建议采用视频解矫。疫情需要防控,法律服务不能中断。”

8点30分,局值班员打通大干司法所电话:“请你们所让社区矫正对象加入我中心工作人员微信号,一会儿协助进行微信视频解矫宣告!”

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福建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社区矫正人员矫正期满,司法所应当组织解除社区矫正宣告,《解除社区矫正证明书》应当由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签发。解除社区矫正宣告要按照宣布宣告纪律,宣读对社区矫正人员的鉴定意见,宣布社区矫正期限届满,依法解除社区矫正等程序公开进行。

因新冠状病毒飞肺炎疫情,假日被延长。春节期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三申五令在疫情没有宣布解除期间暂不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报到、集中点验、集中教育学习、集体社区服务等活动。

“视频解矫”成为顺昌县创新社区矫正监管的一个举措。

9:00,县社区矫正中心、大干司法所通过手机连线召开了一场特别的视频解矫会。大干司法所工作人员将两位区矫正对象矫正期满30日前的作出的书面总结,以及司法所在矫正对象矫正期满15日前作出的书面鉴定意见呈报县矫正中心,县中心认真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后,同意签发《解除矫正证明书》。会后社矫中心将会议内容上报局党组,征得同意后,县社区矫正中心3名工作人员当日下午到岗,及时为大干镇社区矫正对象吴某和张某办理了解矫相关手续。

吴某在接受视频解矫宣告时,心情特别激动,他高声回复:“工作人员辛苦了,大过年的还为我办理解矫手续,非常感谢,我一定会遵纪守法,好好工作生活!”

       近几日,顺昌县社区矫正中心通过“视频解矫”为6名矫正期满的社区矫正人员办理了解矫手续,他们当中有因犯滥伐林木罪、犯交通肇事罪、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等,被 判处缓刑刑期两个月到四年不等。                 

    答题之二:“委屈算不了什么”

 2月7日下午,顺昌县高阳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摸排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个人及家庭情况时,遭遇了一个尴尬。

“走开,我家不欢迎你们,快走!”一位20多岁的女孩看到工作人员来她家,情绪非常失控,“砰”的一声,把家门关上。

“你别误会,我们是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了了解你家返乡人员情况,关注您家人的健康,请您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敲门解释。只听到房间里面一个男人的声音:“还是把门开了吧,司法所人员只是了解情况,干嘛这个态度呢。”

“不行,我们家没有武汉返乡人员,不要他们管。” 

事情缘于一个举报电话,说高阳乡小筒村一社区矫正对象的女儿是从武汉回来过年的。司法所工作人员闻讯迅即拨通这一村民电话,电话那头矢口否认,但没待工作人员多问就急急把电话挂断了。

“群众有举报,必须马上入户排查。”高阳所司法所所长杨万敏立即和协理员赶赴高阳乡小筒村核实。

       经过耐心劝解,门终于开了,社矫对象老范走到门口,向所长赔礼道歉,并解释:“我女儿是2018年的确在武汉打工,2019年转到贵州省铜仁工作,她是1月20日从贵阳乘动车回来的,途经湖南而不是湖北,那些村民之前知道我女儿在湖北打过工,所以举报了。搞得我女儿回来跟过街老鼠似的,所以刚才她会发脾气。真不好意思,大过年的让所长您委屈了”

“委屈算不了什么,只要大家平安就好。疫情严重,人心惶惶,现在情况清楚了,你们也就没有了顾虑,但不管从哪里返乡,这段时间一家人就在家团聚,不串门,不聚餐。我们会把这个情况告诉村委会,帮忙向村民们解释清楚就好!”杨所长暖心的话后,让老范频频点头,并把女儿拉到所长面前道了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以来,顺昌县司法行政在局党组书记、局长兰铭带领下,在确保守好主阵地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同时,主动参战加入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展网格化排查、关卡值班、疫情宣传等工作。据统计,疫情发生后,县司法局运用“顺昌普法”“顺昌掌上12348”公众号,推送《顺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业务办理公告》《顺昌县司法局关于做好社区矫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致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公开信》等信息38篇,通信联络社区矫正对象2752人次,信息化核查12339人次,通过平台、手机、微信发送疫情防控和强调监管纪律相关信息累计1851条,运用微信视频解矫宣告6人次,系统处理相关业务20件。协助当地政府走访排查2056户,向居民发放《南平市卫健委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3000余份。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