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国内国际>
以结婚作担保借钱 这种婚姻能靠谱?
2020-01-08 15:28:09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58岁的单身老人刘老伯通过老乡微信群“表明”:本人单身并希望组成家庭。很快得到47岁的李女士回应,二人微信聊天相识后相约见面并发展成恋爱关系。此间,李女士向刘老伯提出购买商品房的想法,向刘老伯借款并口头承诺,会以银行贷款利率支付相应利息。见刘老伯一直不表态,李女士表示:“你要是不相信我,我以结婚为担保,与你结婚,然后你再把钱借给我。”见李女士如此诚心,刘老伯答应了。双方于2018年10月11日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而后,刘老伯将20万元转至李女士账户,并表示:“有6万元是我自己积攒的,5万元是向亲戚们借的,9万元是我向银行贷的款。”(刘老伯进行了录音)李女士非常感激并表示:“银行贷款的利息我来付。”

刘老伯非常看好二人的婚姻,对李女士关爱呵护有加。其间,李女士几次提出购买衣物,刘老伯都欣然应允。后李女士再次提出借款,刘老伯表示,真的没有能力向人借钱了。

转眼到了2019年春节,李女士提出回老家看望老人需要钱,而刘老伯只给其张罗500元,感觉刘老伯既无积蓄又不能借钱给她,李女士回老家后没再回来。刘老伯几次电话联系,李女士以种种理由推托。刘老伯提出,不回家,日子还过不过了?李女士表示,过不了就离婚。若不离婚,借的钱,也就别要了。这时,刘老伯才感觉到李女士当初是为钱才结婚的,既然无法挽留,为讨回借款,刘老伯只好同意离婚。双方办理离婚登记时,李女士虽表示尽快还钱,可事后一直未还。刘老伯无奈将李女士诉至法院。

开庭审理时,尽管李女士辩称,打款时双方已结婚,其中有10万元是彩礼钱,余款是刘老伯赠予她的,但未能提供证据证明,且刘老伯向法庭提供了当初的录音。据此,法院判决李女士归还刘老伯本金20万元及以9万元为基数,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利息。

本案中,刘老伯希望通过帮助女方借款得到女方认可,组建家庭,最后婚姻未成,险些连借款都要不到。虽然20万元借款得到法律的支持,但李女士是否有能力偿还,依然是未知数。老年人再婚一定要慎重对待,特别是涉及钱财时,要谨慎出借,注重保留有效证据,以防上当受骗。

杨学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