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看延平——奋进扬帆起 攻坚正当时
2019-09-24 10:25: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延平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振兴活力、攻坚魄力、发展动力的生动场景、鲜活经验,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延平振兴活力体现在善于创新,立足自身的优势,整合闲置资产,引进专业公司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过去,养猪鼓了腰包,却熏臭了村庄,斜溪美丽不再,水乡徒有其名。2017年畜禽污染专项整治后,炉下镇斜溪村环境日益改善,乡村振兴摆上议事日程。基于此,延平按照“生态银行”的模式,引导村组织将长期闲置的文化楼、仓库、厂房等村公共资源进行整合,以租赁的形式交由洲头旅游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借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以闽江江岸自然资源为依托,结合当地的渔家、农家、理学、茶洋窑等文化要素,发展“农旅”+“文旅”产业,发展水美经济。“来这里投资旅游产业无疑是正确的决定,刚营业就周周爆满。” 洲头旅游公司负责人高兴地介绍。

延平攻坚魄力体现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斗争精神,果断处理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樟湖镇用电长达18年处于无序状态,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延平区举全区之力开展樟湖镇用电秩序整治,经过深入调研、统筹谋划、集中攻坚、综合施策,今年4月,樟湖镇高低压电网改造81.08千米,智能电表安装5036只,均100%完成任务,全面恢复用电计量。自6月电费正式收缴以来,已收缴电费122.45万元,每月电费收缴率达100%。调研组认为,樟湖镇用电秩序整治能解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实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话,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到识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延平发展动力体现在立足特色、扶强企业,将生态资源转为发展优势,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绿水青山间的竹产业循环经济园,纵横1000多亩,竹、炭、硅和清洁能源四大产业优化组合、互延互补,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生态产业化发展已拉开框架,竹产业循环经济园正在南平工业园区陈坑组团崛起。目前,元力活性炭已投产,硅产业、竹产业两大产业板块正在加紧建设,争取在年底前投产。届时将新增35亿元产值、6.5亿元税收。“这个园区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是全国最大的木质活性炭和白炭黑生产的基地。”企业负责人说。

一路看,一路想,一路比较,一路感悟。调研组认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转化为致富资源,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马不停蹄处,放眼皆锦绣。聚焦主题,深入调研;互看互鉴,比学赶超。美丽的延平,为此次“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调研环节画上圆满句号。(廖晨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