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让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
2019-09-20 10:35: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青山对峙,碧溪如镜。深山中的仙牛湾,幢幢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隐于树林之中,浑然一体,清幽静谧。秋阳下,三两游客,或泛舟清溪,或徜徉山道,或倚椅观景,或采摘果林……

谁能想到,数年前,地处建阳区麻沙镇的仙牛湾,当地人口中的“牛头岭”,因为远离村镇,人迹罕至,是荒山野岭的代名词。如今,“仙牛湾”已然成为旅游界的“网红”,北、上、广、深等大都市的白领不远千里,来此休闲度假,放空自己。

一身休闲打扮的孙女士,领着一家三代5口人从上海而来,住在仙牛湾德懋堂度假村的单幢别墅里已经3天了。一家人“泛舟湖上,流连落霞秋水美景;夜宿山中,体验枕水而居意境;采摘垂钓,尽享浓郁乡情野趣”,不亦乐乎。

“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溪水,明媚的阳光,绿色的森林,远离喧嚣,回归自然,让人流连忘返啊!”孙女士一脸兴奋,“我把仙牛湾的美景与度假的感受,通过微信发到朋友圈,惹来一长串的羡慕嫉妒恨。”

城里人的感受,乡下人原来不懂。

在土生土长的麻沙人看来,仙牛湾就是普普通通的一条溪流、数峰高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鸟都不爱拉屎”的地方。不料,一个叫德懋堂的旅游品牌却看中了这里,经过数年的精心打造,形成了“自然、归乡、养生、禅修、文艺、地域”的综合性水岸型旅游度假场所。

度假村建成运营需要员工,麻沙镇的村民们因为近水楼台成为首选。于是,50多个中青年农民经过专业培训上岗了,成为保安、司机、园丁、客房和餐厅的服务员。

“离家近,工作不累,三餐免费。”46岁的长坪村村民周美妹娴熟麻利地整理着客房,笑着回答记者的提问。

一个中年汉子骑着摩托车驶进度假村,拎下一大袋刚宰杀的鸡鸭。他叫吴伟华,也是长坪村人,在白塔山下林间散养鸡鸭。因为品质好,德懋堂的游客需要土鸡、土鸭、鸡鸭蛋,都找他提供。“头天晚上订货,第二天早上宰杀干净送过来。正宗土货,供不应求哦!”吴伟华一张嘴,自信中夹带着广告。

“德懋堂试运营近一年,帮助附近村庄的农产品卖出去不少。”行政经理吴震洁是个麻沙姑娘,她告诉记者,都市来的客人特别喜欢地方文化,尤其喜欢体验农家生活。麻沙人文积淀深厚,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典故古迹众多。程门立雪,理学南传;游酢故居,七子门楼;理宗御敕,廌山书院;千年建本,图书之香……还有千年楠木林,以及葡萄、草莓、淮山等众多的名优特产。“一番体验之后,游客们采购起菌菇、笋干、蜂蜜、茶叶等农家土特产,都不差钱!”

“德懋堂项目成功地把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产值,极大地震撼了当地百姓的传统经营理念。”麻沙镇党委书记张礼华说,商、居、文、游一体的水美经济模式,目前在麻阳溪畔的麻沙镇悄然兴起,水南、杜潭等村村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并重,颜值和产值齐升,美丽与发展共赢。(林志明 王柳珍 朱国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