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践行为人师表的初心与信念
2019-09-16 16:31: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齐老师很幽默,学生上他的课很轻松,也容易懂。”“齐老师上课的时候会想方设法让课堂活跃起来,我和同学们对物理也越来越有兴趣。”12日,笔者来到浦城县濠村中学,听说我们要采访齐建松老师,师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对他赞不绝口。日前,齐建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2005年,从齐齐哈尔大学毕业的齐建松到福州阳光国际学校任教,“虽然在福州工资比浦城高很多,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齐建松说。经过四年的历练,2009年,他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条件,毅然回到家乡,扎根在了偏远的山区中学——濠村中学。

山高路远,教师宿舍漏水漏雨时常停电,交通和生活条件和福州相比天差地别。“刚开始很不适应,也动摇过。”齐建松说,但是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深深触动了他,让他下定决心留下。

乡村中学教师缺乏,跨学科教学、身兼数职是工作常态。物理专业出身的齐建松根据学校安排还要兼任生物、体育等学科。为了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为此,他比其他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去备课、查阅资料、做练习卷,慢慢摸索出各个学科的教学规律和重难点。“在农村教书也可以有所作为,就看你怎么去对待。”齐建松说,农村的孩子可塑性强,不仅要想方设法提高成绩,更要培养孩子的习惯和品质。

“齐老师带的班级,成绩一直位列全县农村中学前列,有时甚至能超过城关部分中学。”濠村中学校长蔡旻璋说,齐老师年轻,有想法,也敢于尝试敢于创新,他所推行的小组教学、先学后教、“学生讲师团”等方式深受学生喜爱。在农村中学,要实现小组教学,让学生先动起来,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并非易事,这就需要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做充分准备,交流借鉴外面学校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本校实际慢慢研究摸索。“每次进步一点点,坚持一个学期、一年、两年去做,虽然进步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见,但只要坚持肯定会有收获。”齐建松说,“学生讲师团”也是自主学习的一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去讲一道题、一个知识点甚至一节课,学生在备课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去理解、去钻研,逐渐成为内化的知识储备,与纯粹做题相比效果不言而喻。“以前我的物理比较弱,参加讲师团活动后,我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一名学生开心地说。

“成绩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更要重视学生品德的培养。”齐建松说。两年多来,濠村中学在齐建松的倡导和组织下设立“诚信考场”,通过设立“诚信奖”,开展诚信征文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养成自觉、自律的习惯,促进校风学风的转变。

陪伴学生早读、晚自习,日复一日培养学生学习的意识;在学校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带着孩子们动手改造校园环境;参加教学技能比武,撰写教学论文,编写的《师有志 生有志》一文反映了偏远山村教师的成长经历,成为年轻教师成长的参考与借鉴;关注困难学生,用爱温暖少年的心,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迎着阳光自信成长……齐建松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坚守、创新,践行着为人师表的初心与信念。(邱春静 余慧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