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顺昌: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07-18 18:18:0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7月17日一大早,顺昌县洋墩乡连墩村吴墩组的村民胡金古再次来到自家稻田边,看着田里水量充足,幼稻长势喜人,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心了下来。

“多亏了村里及时开挖新的水渠,引来了灌溉用水,我的6亩水稻,才得以保住。”胡金古感激地说。

“7.7”洪灾,顺昌县仁寿、洋墩等乡镇受灾严重。洪水退去,造成各乡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损毁,连墩村吴墩组的黄竹坪水坝就是其中之一。黄竹坪水坝建于2003年,灌溉着吴墩组30多户村民共200多亩的基本农田,而这些农田,占了吴墩全组农田面积的三分之一,关系着吴墩五分之三人口的生计。

面对着被山洪冲毁的水坝,农田无水灌溉,胡金古等村民一时间心凉了半截。当前水稻正处于分蘖期,如果这时候缺水,将直接造成水稻无法分蘖,导致干枯死亡。“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山洪,现在水坝没了,没水灌溉,我们的农田怎么办?”忧虑的村民纷纷找到村里,寻求帮助。

“重新修建水坝,时间肯定来不及,得重新引水。”“这个水怎么引?”洪水退去后,连墩村村书记谢立新同两委干部,在灾后第一时间来到损毁的水坝前,现场查看并商量解决办法……经过一番讨论,先在上游处,用钩机临时开挖一条引水渠,保障农田灌溉用水,水坝再抓紧时间修建。

7月12日,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500余米的水渠从上游延伸而下,引着河水流向田地,众人松了口气。(池亮亮 邵逸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