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临时家园里的“好管家”
2019-07-18 16:15:20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大家按老规矩,8人一桌,快快入座,马上就可以开饭啦。”16日,在顺昌县仁寿镇仁寿中学食堂内,校长杨松元安排受灾群众吃午饭。

这份临时家园的“管家”工作,杨松元从7月7日就开始了。7月6日至7日,仁寿镇遭受暴雨洪水袭击,道路、通讯、水电中断,成了一座“孤岛”。7日上午,受灾严重的桥下村村干部带着第一批受灾群众36人前来安置。无法与外界联系,接不到上级指令,杨松元毅然决定把学校当做临时家园。他将学生宿舍打开,让受灾群众休息。在无水无电的条件下,他自己出钱,冒雨从校门外的小卖部购买了仅有的3件矿泉水和18包泡面,还组织住校老师,使用液化气,将学校食堂所剩的一点点米煮了稀饭给村民食用。

“既然村民来了,我就有责任安置好他们。”杨松元说。后来,仁寿中学又陆续接收了桂溪坝下村、仁寿村、江墩洋头村等地受灾群众75人,以及部分救援人员。

要安排好百余人的吃住,这个“管家”可不好当。供水中断,杨松元就带着住校老师前往七八公里外的水源地,清理水池和管道;为了让受灾群众吃上热饭,他连夜安排协调,让学校食堂阿姨提前上班,并同他们一起清理食堂;晚上,他还当起了“心理老师”,与受灾群众交流谈心,安抚慰问;救灾物资陆续到来,他就帮着卸车、分发……对安置在学校里的群众,杨松元如同关心学生一样关心着他们的生活。

顾及了“大家”,却顾不上受灾的“小家”。7月6日,杨松元刚从洋墩家里出发没多久,母亲打电话来说家里进水了,当时他心里惦记着学校的情况,没有掉头回家,只是让朋友帮忙转移家人。没想到,家人转移出来10多分钟后,房子在洪水的袭击下轰然倒塌。杨松元打电话安慰母亲,并将家人托付给朋友,还叮嘱他们,能解决的事自己解决,别给政府增加负担。

洪水退后,杨松元回到洋墩清理倒塌的房屋。忙完手里的活,他又马不停蹄赶回学校,继续当好“管家”。(池亮亮 邓琳琳 饶道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