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光泽县华桥乡:心里有民不畏险
2019-07-16 09:18: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连日来,在光泽县华桥乡,一位纪检干部“出了名”,他就是为转移群众、抗洪抢险,不顾个人安危的华桥乡纪委书记曾福兴。

7月9日,见暴雨下个不停,曾福兴一早就驱车往自己挂点的增坊村赶。在车上一打听,园古路已多处塌方不能通行,于是绕道江西资溪,颠簸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增坊境内。在距增坊村2公里的水尾,水泥路已被洪水掀翻,无法通过。曾福兴下车步行到增坊村部,传达上级抗洪抢险指示,并召集村干部和党员组成4个抢险救灾应急小分队,分头下组入户开展转移群众和抢险救灾工作。

增坊村是光泽最大的建制村,有24个村民小组、37个自然村,680户、2800多人。曾福兴与增坊村下派第一书记王文峰、村支书邓国龙选择了险情最多路最远的墩头、库前和孔坑片开展巡查,动员隐患点群众转移。他们动员完了墩头组居住在地势低洼、土木结构房屋的邓有今、黄春城两户群众转移,又前往库前组靠山居住的邓建平家动员。动员转移是好心好意,但一些心存侥幸的群众并不很配合,有时还会被报怨“大惊小怪”。曾福兴说:“累点、委屈点是小事,万一出事就是大事。”

好不容易做通了邓建平的工作,已是下午两点半。大雨下个不停,村民劝曾福兴他们先吃完饭再走。曾福兴说:“上孔坑、下孔坑、上洋街、砂湾4个组140多户、500多口人,又多是住在依山而建和溪边的房子,得抓紧赶去告诉他们转移。灾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耽误不得!”三人上车开出不到10米,“轰隆”一声巨响,前面山体滑坡了,车子险些被埋。“就差几秒钟呀!”所有人出了一身冷汗。

路被堵了,惊魂未定的曾福兴第一时间想的还是群众的安危。人不能去,就打电话。曾福兴和邓国龙、王文峰找组里的党员、小组长,通知他们转移群众和财产。接着,又四处联系铲车。经过一个小时的突击抢修,清除了滑坡,他们继续驱车赶往孔坑片,一户户走访。因有电话动员在前,他们顺利转移了29人,转移烤干烟叶、肥料等农资3000多公斤。砂湾组村民邓伙木说:“还好你们打来电话,不然我放在一楼的几百斤肥料全泡汤了!”

奔波、冒险一天,该转移的人口已转移,灾害点也临时抢修。傍晚,曾福兴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水尾水毁道路抢修现场。他和邓国龙、王文峰分头找村民商量稻田征用,联系好运输车辆、铲车以及碎石等,准备次日早上抢修游家至水尾段的乡道。曾福兴说:“这条道路是增坊、牛田、古林3个村的必经之路,还是圣农10家鸡场运送饲料的必经之路,不能耽误!”经过紧张抢修,这段被洪水掀翻的水泥路于10日下午恢复通车,曾福兴这才放心地回到乡里。(邱盛林 雷仁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