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一梦到姑苏 中国苏绣艺术展”将在京开幕
2019-06-20 15:34: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一梦到姑苏 中国苏绣艺术展”将于6月19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开幕。展览由非遗策展人李媛媛策展,汇聚苏绣大师濮惠菊四十余幅刺绣精品,以沉浸式、场景式展示,让观者恍若身处姑苏城中,赏苏绣之美、品传承之义。苏绣之美,美在技艺、美在传承。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吴地绣娘,以工巧、以智慧,用小小银针,绣出天地之广大——不论是人物还是山水,无不体现江南水乡那细腻绵长的文化内涵。自古至今,苏绣誉享中国、名扬世界。其中,倾注着历代刺绣艺术大师的心血。

  沈寿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沈寿1874年生于苏州,其父沈椿爱好书画文物。她自幼受到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七岁起学绣、十一二岁时已能将家藏沈周、唐寅的绘画作为蓝本,在缣帛上绣制出来,十四五岁时绣艺已名扬姑苏。在西方艺术的写实主义精神启发、感染下,沈寿不断探索中国刺绣新的表现形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刺绣艺术体系——仿真绣。仿真绣的创立,改变了延续千年的传统艺术表现手法,将中国刺绣艺术带向一个全新的领域。

  濮惠菊是乘其衣钵者。同样出生在书香之家,濮惠菊由七岁由母亲启蒙,后正式拜师在沈寿仿真绣第三代传人牟志红门下,延续传承仿真绣技艺的同时,又独创一种新的刺绣技法——泼墨绣。濮恵菊先后在新加坡、日本、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摩洛哥、迪拜等国举办了多场个人刺绣展览和对外友好文化交流活动,将中国刺绣让世界看见。

  从苏州走来,濮惠菊正以艺术家之精神,不断探索中国刺绣艺术的更多可能性,承沈绣之衣钵,将国绣之光弘扬。据悉,展览将持续5天至6月23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