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延平:展示乡愁野趣 倡导文明乡风
2019-06-18 11:52: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现在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从城里来我们村玩,榕树公园、福仁公园、洲头餐厅都是度假闲游的好地方,尤其是这些富有斜溪特色的立体彩绘,吸引了许多游客在这拍照。”近日,在延平区炉下镇斜溪社区村,村民老陈指着自家围墙上的彩绘对笔者说道。

“想不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而做的墙面改造,还带热了乡村游。家乡美了,游客来了,村民们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大家还把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列入村规民约,真是一举多得。”村党支部书记王丽深有感触地说,年初以来,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由库区移民局出资,引进3D立体墙面彩绘项目来点缀村庄。彩绘以斜溪当地特有的龙舟文化、渔文化、农耕文化为设计元素,结合村庄风貌、风土人情和墙面实景展开创作。站于画前,或似牵牛躬耕,或似稻田收割,或似撒网打渔,或似享受收获之喜……立体墙绘将真实场景中的人、窗户、楼梯、院落等实景与彩绘画面辉映成趣、融为一体,展现不凡的乡愁野趣,让原有的农村风貌摇身一变显得更加生动而富有魅力。

“我们斜溪社区村是南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为了更好地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更好地留存、展示斜溪的美,村规民约中制定了相关细则,以此规范和引导村民的日常行为。”王丽介绍道。与此同时,斜溪村的彩绘内容与村规民约同步合拍,绘有许多关于尊老爱幼、朱子理学、家风家训、扫黑除恶等的内容,以通俗易懂、风趣生动的漫画宣传道德文化、移风易俗、政策方针,让趣味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装点着斜溪的风景,成为斜溪村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乡风、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

据统计,斜溪村3D立体墙面彩绘项目计划完成总面积为34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样板1000平方米左右。(陈茂军 池楠 练剑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