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传习营在京开幕
2019-06-18 17:05:0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由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申报并且承担的2019年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项目“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艺术传习营于6月14日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开幕。

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为来宾讲解作品


  本次专题展特邀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的33幅作品以及12个刺绣及缂丝团扇展出。作品采用了从传统艺术表达手法到结合不同艺术视觉感受的当代刺绣技艺,摄影、油画、工笔国画、水墨写意等原作通过刺绣大师娴熟运用配色、针法、绣法进行二度创作的重新演绎,栩栩如生、鲜活感十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获得国家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的《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全场15.9米,画面中有人物12000多、建筑200多栋、桥梁50多座、船只400多艘,用丝线长达5万公里,丝线颜色2000多种,由19位大师及绣娘历时5年绣制完成。


  刺绣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重要种类,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刺绣是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织物上的一种艺术实践,它体现了人类对于生活的理解和追求。


  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国刺绣传习营。通过公众号链接平台自愿报名和遴选,遴选出来自高校、文化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方面的30位青年学员,进行为时5天每天2小时的体验和学习中国刺绣的活动,由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亲自授课指导、高级工艺美术师钱晓丽现场辅导。

  此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博物馆、党委宣传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展览将持续到6月29日。(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