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南平:“成功文化” 搭架连心桥
2019-04-17 11:10: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今年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的活动,将会升级,肯定会更精彩。”4日,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会长张水源说。

郑成功与延平有特殊关系,“郑成功的伟业从延平开始”,荣于“延平”。1645年(隆武一年、顺治二年)12月至翌年农历8月,郑成功随隆武帝在闽北展露奇才,他在延平府南平县提出著名的“延平条陈”,获封“忠孝伯”“招讨大将军”,赐“上方剑”。青年郑成功在延寿楼设军事指挥所,巡守闽浙赣边关,在延平大洲训练水师,闽江遇清军交战,与王忠孝在樟湖共订“举事”。至今,南平仍留有源于郑成功的国家级、省级非遗挑幡和战胜鼓。

多年来,我市广泛收集流传于民间的郑成功在延典故、传说、踪迹,开展考古挖掘、调查访问,积极抢救和保护郑成功在延的珍贵史料、文物遗迹,支持民间重修白云寺等成功文化,让英雄史迹在发端地再现辉煌。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举办了二次国家级对台文化交流项目、五次台湾与南平“延平王神尊”互动巡游和七次两岸学术研讨会,并连续十年赴台开展“文武延平”交流活动。

目前,我市正精心组织“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和2019(台湾)郑成功回乡之旅”,力争推进郑成功纪念馆一期在今年9月初步建成……(詹国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