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文学沙龙>
沈阳:传承挖掘锡伯族文化 打造特色小镇
2019-04-11 15:40:2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新华社沈阳4月9日电 题:沈阳:传承挖掘锡伯族文化 打造特色小镇

新华社记者石庆伟、于也童

近年来,沈阳挖掘锡伯族等特色民族文化,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特色小镇,助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让文化旅游和生态建设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沈阳市沈北新区是全国锡伯族主要聚居区之一。4月的沈阳,风和日丽。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街道腰长河村,67岁的桂维和正在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别墅前散步,乍一看,这里和城市里的高档小区并无二致。

“小楼外面看着好,屋里更好。”桂维和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入家中,记者看到,这间130余平方米的二层小别墅,五室两厅两卫装潢现代,上下水、电力、宽带、供暖等各种配套一应俱全。“我没花一分钱,还补偿到了19万余元装修钱。”桂维和说。

原来,腰长河村发挥村民锡伯族居多的优势,采用入股联营的方法,和企业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开发旅游项目,通过村庄整治和宅基地整理,旨在打造锡伯族特色乡村旅游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的回迁房屋全部为二层联排别墅,村民实现了就地城镇化。

腰长河村农民还以土地入股参与开发建设。“活到50多岁还当上了‘股东’,以后每年保底能分红1万元。”村民范丽红说。

腰长河村并非个例,近年来,通过挖掘特色民族文化,沈北新区打造了多个乡村振兴“样板间”。

在位于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的沈阳“稻梦空间”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园,这里的“稻田画”即将进入观赏期。届时田间稻浪起伏,从观景台上俯瞰,水稻为笔,大地为纸,妙趣横生。

“2017年我把50多亩地租给公司,去年收成不错,每亩地能多挣200元,一年就多挣了1万元。”兴隆台街道村民关振多说。

“稻梦空间”打造的是立体种植养殖、水稻深加工的综合农业。企业通过与周边村落的农民合作,让农民有选择性地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等,实现互利共赢,带动了农民致富增收。

在沈北新区,乡村振兴方兴未艾。在沈阳,沈北新区只是一个缩影,到2020年,沈阳将规划建设15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乡村振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