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福建新闻>
福州建成条条绿道 让市民尽享山水美景
2019-04-09 15:0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昔日臭不可闻的流花溪及两岸经过整治、提升,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福州市积极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期盼,到2018年底,全市建成108公里城市休闲步道、400多公里滨河绿道,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05平方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有福之州绿道美

东南网4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文 记者 林辉 摄)

沿着绵延绿道漫步福州城,处处是赏心悦目的景色:大腹山上竹林摇曳,阵阵鸟鸣婉转动听;流花溪畔红花绿草,千年古榕旁散步的人们络绎不绝;晋安公园显山露水,曾经人迹罕至的垃圾山变成了黄金地段的城市绿肺、人气爆棚的网红景点……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城市绿道建设“穿针引线”,用绿道串起山、水、公园,把绿色送到市民家门口,为市民营造了一大批生态休闲空间。到2018年底,福州市建成108公里城市休闲步道、400多公里滨河绿道,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约300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05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1.4%,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幸福之城,从有福之州的一条条绿道上大步走来!

建成条条绿道,让市民尽享山水美景

即使是春雨绵绵的日子,穿行于苍翠山体之中的福道,依然吸引着大量市民撑着雨伞前来赏青、散步。

“有福之人走福道”,市民邱女士在熟悉的路面上健步如飞,“不出市区就能爬山,满眼绿色,空气清新,走上一段特别舒坦”!

全长19公里的福道,是福州城市绿道建设的代表作。

在此之前,福州离绿色很近,城区里大大小小的山体达58座,站在高处抬眼见青山;然而,市民却离绿色很远,因为这些山体普遍处于未开发状态,草比人高,无法亲近。

绿道的建设,让市民和市区山体的距离,从望眼欲穿,到触手可及。“福道用全钢结构悬空城市森林步道的形式,串联起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及金牛山公园,让市民在森林中穿梭,在树冠上行走,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介绍说。

2017年底,福道建成,每天迎来少则六七千、多则两三万的市民和游客,去年游览人次达360万。此外,福道还接连拿下“国际建筑奖”“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等国际性荣誉。

灵动的水系,同样是福州城的绿色名片。城区里有107条内河,全国罕见。不过,以前仅黑臭水体就超过三分之一,市民想爱却爱不起来。

2016年9月启动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让内河黑臭水体一点点绝迹,给福州捧回了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的荣誉。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治水的同时,岸上的绿道建设也同步进行,给市民增添了珍贵的亲水空间。以晋安河为例,水中游船缓缓行进,河岸绿道行人或惬意慢行,或翩翩起舞,成为彼此眼中的美丽风景。

福州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对城市山体、水体、绿化修复整合,打造以福道为代表的城市绿道系统,让市民群众尽享山水之美,目前已建成12条、108公里的生态休闲步道,利用内河资源建成400多公里滨河绿道,形成了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生态走廊。

打造城市园林,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流花溪,美如其名。

让绿道给你当导游,美景看得更通透——桥下流水潺潺,碧波荡漾;岸上花团锦簇,春意盎然;棵棵古榕树遮天蔽日,树下绿草茵茵;香积寺前花开花落,新新亭畔云卷云舒……目光所及之处,俨然是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在这里,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幸福感、获得感的含义。”住在不远处红树林小区的张福生,和老伴从江西老家来福州带孙子,对家门口的生态福利赞不绝口,“早、中、晚,我们一天起码要来两三趟!”

事实上,流花溪曾经脏不可近、臭不可闻。内河治理过程中,流花溪沿岸新增步道9公里,绿化17万平方米。“流花溪相比其他河道,岸上比较宽阔,我们利用场地优势,设置了一大片草坪和儿童活动区,打造趣味林下活动空间,还保留了香积寺等古建筑和树龄近千年的甲天下榕,增添了流花溪的文化韵味,形成榕树休闲圈。”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祥辉介绍说。

把山、水、林、田、湖、草当成一个生命共同体,用园林的手法打造城市生态肌体,一个个“流花溪”旧貌换新颜。登高瞭望,整座城市也变成了绿意浓浓的大园林。

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将园林绿化建设与山体修复、内河治理、垃圾治理等统筹推进的策略,实现城市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2%,15个生态公园遍布城区。同时,以沿岸滨河绿道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沿岸建设了一大批串珠式公园绿地,目前已建成串珠公园168个,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福州绿道之美,不仅美在颜值,还美在内涵——对山体、水体等原生态的细心呵护。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景观所所长王文奎介绍,以福道为例,采用的钢架镂空设计既保护了公园山体的原生态,又给步道下的植物最大的生长空间,栈道桥面的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在满足轮椅通行的基础上,不妨碍下方的植物吸收阳光雨露。而主体钢桁架采用的镀锌材料,可以50年不用保养,拥有70年使用年限,最大限度减少了施工对原生态的影响。

挖掘文化内涵,满足市民多层次需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福州绿道带来的生态之福,不分年龄大小,无论居住何地,人人可享。即使是靠轮椅出行的老人、躺在婴儿车中的孩子,也能在绿道上亲近山水,来一次“森呼吸”——王文奎介绍说,福道的设计充满人性化的考量,虽然绕山体蜿蜒而上,但坡度只有8度,每前行16米,高度只上升1米,人走起来十分轻松,推轮椅、婴儿车上山也不累,能满足不同人群休闲、健身、游览的需求。

绿道也是幸福道,而幸福不止于生态。休闲、健身、游憩、科普、文化体验等多元化功能,沿着绿道走到了市民身边。

在福州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晋安公园,有一条从北向南、长约10公里的生态步道,沿线布局了水岸核心区、湿生植物科普展示区、童梦乐游区等不同主题区域,为不同年龄层人群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方式。尤其是利用智慧公园系统开展的科普教育,能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置身于科普知识讲堂,备受赞誉。

此外,晋安公园还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内涵,融入朱熹讲学、宋代古井群等文化元素,彰显文化底蕴,突出当地特色。置身园内,仿佛跋涉百年的文化大观园。公园还提供书吧氧吧书画教学的文化静修地,设有大型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市民走一条绿道,可享生态、文化双重幸福。

幸福的绿道,越走越长——2019年,以“环山、傍水、通公园”为总体思路,福州将力求再建设50个串珠公园、增加滨河绿道100公里。按规划,福州绿道未来可无缝连接公共交通体系,让市民更便捷地走进绿道、亲近自然,用全新的绿色空间,开启有福之州的幸福宜居的新生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