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光泽两万多亩紫云英为农田披绿增肥
2019-04-08 12:23: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眼下,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田畈上的一大片紫云英开始进入盛花期,每天吸引一拨又一拨人前来赏花游玩。

“播种紫云英,原本只是想改良土壤,增加耕地肥力,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紫云英开花,还变成一个临时风景点,把城里和周边的不少居民像蜜蜂般引到这里来。”紫云英种植户何六民对这一举两得效应颇感几分意外。

不过,除了意外,让何六民高兴的还是那看得见的实惠。

何六民是鸾凤乡文昌村菜农。随着县城框架逐年拉大,城区的菜地大多被征用于城市建设,而对农耕情有独钟的何六民,四五年前就到离城区仅三四公里的上屯村租田,搞起了水稻烟叶轮作。

2017年秋,何六民在制完稻种的200亩稻田里撒下紫云英种子。去年,他把其中的74亩田用于种植烤烟,其余的田拿去水稻制种。

有比较才有说服力。何六民说,在没播种紫云英之前,他水稻制种的亩产量是75公斤,而去年制种的亩产量达到175公斤,每亩增收100公斤1200元,拿种过紫云英的田去种烤烟,烟叶病虫减少一成以上、耐水性明显增强,烟叶品价齐升。

多年从事水稻制种的何六民心里非常明白,年复一年,耕作程序几乎不变,唯一不同的就是有没有播种紫云英。“去年,经县烟草部门测算验收,我种植的200亩紫云英,亩均产量达3000公斤,最长得长到快1米高。”何六民说,紫云英肥田,不仅让水稻制种的产量和效益翻番,而且每亩还可减少施用二三十元的化肥。

尝到甜头的何六民,去年秋冬又在210亩承包田里播种了紫云英,眼下田里的紫云英已长到五六十厘米高,亩产量肯定不低于去年的3000公斤。

时至今日,在光泽县通过种植紫云英实现增收的农户已有成千上万,何六民只是其中之一。

“2015年,光泽和周边县市的烤烟,均出现普遍性减产减收,除了气候等因素之外,通过调查研究,大家一致认为,长期过度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体质’下降,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改良耕地土壤结构势在必行。”对光泽县种植紫云英的起因、经过,县烟草专卖局局长又是大规模种植紫云英牵头人的刘家旺最有发言权。

看准了就放手大胆去干。2015年秋季,在全县7个涉农乡镇示范种植紫云英1000亩,次年春夏时节收获时,亩产量达到2400公斤。2016年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在烟后稻里播下了紫云英种子,并且面积增加到2200亩,亩产量提高到2800公斤。

“经过两年的试种比较,采用烤烟-水稻-紫云英-水稻-烤烟两年轮作模式的,烟叶病虫害减少质优价高,烟后稻每亩增收150元,且农药、化肥少用10%以上。”县紫云英种植项目负责人刘玉成说。

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带动了广大农户播种的积极性。在接下来的2017年、2018年秋季,该县的紫云英播种面积跳跃式地扩大到9500亩和21800亩,今年播种最多的寨里镇山头村,面积达到1300亩,户均种植紫云英3亩多。

“播种面积连年实现翻番,除了‘眼见为实’的带动效应外,政策推动、部门配合,也功不可没。”刘家旺说,多年来,光泽县不仅有一个机制、一支队伍在助推紫云英项目种植,还始终做到有验收考核、有研究总结,目前,该县已与部分省高校进行合作,省农科院、农林大已把光泽列为紫云英种植和科研基地,这朵田间之花,将越开越艳丽、越实惠。

(高德运)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