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社会民生>
顺昌:海鲜菇产业领军全国,“菇农”华丽转身成“企业家”
2019-03-22 11:10:44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全国约60%以上的海鲜菇来自南平顺昌县。用小小的菌菇,顺昌县种出了年产值近10个亿的绿色富民大产业,大量“菇农”从中享受改革开放红利,走上致富之路,有的甚至华丽转身,成为了知名企业家。

“我们一键就可以搞定,设定好时间,报警了,门就可以打开……”在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黄明灼副总经理自豪地介绍起了投资上亿元的海鲜菇厂房和灭菌设备。黄明灼和他的创业队友们,已是坐拥公司年销售额3个亿的企业家,外人却不知道,他们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第一批菇农,当时用的是最简陋的方式种植菌菇。“最早连架子都是毛竹搭一下,最简易的,花个几百块钱,几个小小的锅炉蒸汽拉出来,用篷布一盖,这边漏气那边漏气。”黄明灼说。

和普通菇农不同的是,黄明灼等人原本是公务员。他们手持“铁饭碗”,为何改去粗陋的环境中当菇农呢?“这全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的勇气。”黄明灼说,“那时候的政策就是可以停薪留职,鼓励在职人员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带着农民干,自己可以参股。”

2002年,黄明灼与公司现任总经理池茂连等人,创办公司试种海鲜菇,再一次得到改革红利的激励,在当地新屯工业园区最早设厂,享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2012年,公司扩容的关键时期,新的政策又一次助推企业发展。黄明灼说:“那时候想上IPO,资金不够,政府协调,银行介入,给你用项目贷款,你投入5千万,他再给你配套5千万。”

团队不断创新,加上政策扶持,让池茂连、黄明灼等人,看到了菌菇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他们辞去公职,全力发展企业。早期,菌菇销售额一天不到1万元,如今已高达每天约100万元,产品销量领军国内市场。在神农菇业龙头带动下,不少人也跟着从业致富,当地菌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池茂连、黄明灼等人,也成了当地受人敬重的企业家。

福建省顺昌县饶氏佰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饶建青,也是从菇农中走出来的企业家。饶建青一开始种海鲜菇并不顺利,后来,他发现海鲜菇产品深加工领域仍是一片空白,找到了创业的新契机。“全国都没有做海鲜菇系列产品加工,我就专业来做,从研发开始。当时,资金不够,无法一步到位,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和帮扶,我们企业连落地都很困难。”饶建青说,他不仅落地设厂享受了政策便利,在产品生产审批环节和销售环节,也都得到了给力的支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处级领导挂点,为企业解决困难。

从找工厂代加工到自己设厂研发、申请专利,饶建青创办了国内最早的海鲜菇深加工企业,海鲜菇干货、休闲食品、延长海鲜菇原料保质期的冷冻品……在系列政策扶持下,饶建青的企业不断推陈出新,规模日益扩大。几年前,年销售额才几万元,去年已高达2000多万元,成几何倍数增长。

近几年,顺昌县还在加速推进海鲜菇产业发展,投资数亿元建食用菌产业园、建海鲜菇交易中心,打造良好从业环境,引导像池茂连、黄明灼、饶建青这类创业者,在改革浪潮中勇于开拓、成就伟业,共同推动当地海鲜菇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陈坚 刘积林 陈小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