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服用益生菌 也要避误区
2019-02-19 15:2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益生菌对大家来说都比较熟悉,它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

鉴于益生菌的上述效果,有些家长经常到医院要求医生开益生菌处方,回去给宝宝服用。但是新手爸妈们未必知道,并非所有的宝宝都需要服用益生菌。

在服用益生菌制剂方面,人们常存在如下一些误区:

误区一: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而长期服用。

如果人体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产品,有可能会使肠道功能“变懒”,产生“益生菌依赖症”。因此,如果没有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或存在其他破坏肠内菌群平衡的因素,不提倡婴幼儿额外摄入过多的益生菌制剂。真正做到养好肠道里的菌群,还得靠均衡的饮食、健康的生活习惯。

误区二:益生菌和抗生素同时服用。

益生菌也是微生物,有些抗生素会将有害细菌和益生菌同时消灭。如需同时服用,建议查看药品说明书,间隔两小时服用。

误区三:孩子减量服用。

一些家长在给孩子补充益生菌时会减量服用。尽管说明书上让一次吃一袋,但是有的家长从安全性出发,只给孩子服用半袋,甚至更少。其实,这样服用没有多大效果。益生菌通常都是以“亿”为单位来衡量的,如果说明书上明确规定服用剂量,家长不要擅自减量。

误区四:服用方法不正确。

益生菌要在厌氧环境下才能好好生存,所以,在服用益生菌的时候,尽量开了袋后立马温水冲服。时间放久了,服用效果也就大大降低了。千万别用沸水冲泡,那样会“烫死”益生菌。 (邬时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