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国内国际>
孩子压岁钱归谁?不应是过年争论不休的话题
2019-02-15 16:27: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东南网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周冬)小朋友最爱过年,不仅有好吃好玩的,还有压岁钱拿,简直是开心得不得了。随着压岁钱金额的提升,少则几百上千,多则上万,孩子们迅速“致富”。每年春节后,压岁钱是绕不开的话题。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幅“全国压岁钱地图”火了。这份压岁钱地图显示,红包数额前三位的省份是福建、浙江、北京和上海,福建孩子收到的平均单笔压岁钱红包有3500元,浙江3100元,北京2900元,上海1600元。虽然这张“全国压岁钱地图”数据的准确性有待考量,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民收入的提高,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数额正在逐年上涨。

压岁钱是汉族的传统年俗,一般在新年倒计时由长辈将钱装在红包内给晚辈。压岁钱有很好的寓意,通常认为有辟邪驱鬼,保佑平安。法律规定中并无“压岁钱”一说,民法上将给予压岁钱的行为定性为赠与。一旦给付孩子,孩子接受后,“赠与”即行成立。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没有权利擅自处分,更不可挪为己用,视为自己的财产。

面对如此一笔“巨款”,有人认为,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是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孩子还小,该由家长代管。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监护人的职责之一是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虽然压岁钱归属孩子,但对于未成年儿童来说,压岁钱还是由监护人保管为宜。家长只是行使监护人的保管权利,更妥善地维护孩子的利益。也就是说,家长可以将孩子的压岁钱加以保管,也可将其用于孩子受益的方面,但不能乱花,要将压岁钱使用和孩子的成长联系起来。

长辈给孩子压岁钱,不只是可以有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更是一种被重视的见证,它包含了长辈们的祝福,也希望这笔钱能够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有一定的帮助,一般家庭中的家长也不会跟孩子算经济账。做父母的不要一味想着保管孩子的压岁钱,可以先问问孩子打算如何处理这笔钱,了解孩子的想法,再给予一些指导;教会孩子认识金钱、学会正确使用金钱;了解长辈的每一笔钱都是劳动所得,虽然只是几张纸钞,但每一分钱都是长辈们通过辛苦工作换来的,让孩子了解这几张纸钞背后的价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