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闽北要闻>
建阳:“一村一品”唱响乡村致富歌
2019-02-14 15:48: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12日,建阳区黄坑镇苦竹坪村村民熊益民正忙着打包土特产,“茶叶、红菇、蜂蜜这些土特产很走俏,网络订单特别多。”

两年前,熊益民瞅准发展的好时机,返乡开了一间土特产超市。“黄坑每个村都有特色农产品,加上这里紧邻武夷山,生态好,土特产品质高,一直供不应求。”他笑着介绍。

今年春节,坳头村一片喜气洋洋。这几年靠着卖茶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伙的脸上总是笑容满面,吴炳祥就是其中一员。

“以前,茶叶每年只能卖三四万元,现在能卖到十几万元。”吴炳祥乐呵呵地说,“靠着村里的合作社和茶业公司,家里种的茶叶销路有着落,别提多开心了。”

坳头村海拔970米,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种植高山优质茶,但由于规模小而散,缺乏统一的管理,茶产业无法形成大气候。近年来,该村以“党支部+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茶农解决恶性竞争、技术水平低、产销不对路等三大困境,并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将茶产业做大做强。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村种植茶叶3200多亩,年收入10万元至60万元的茶农有30多户,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带动了村民致富。”坳头村支书兼村主任张垂仁告诉笔者。

以前,一家一户“小打小闹”的生产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经济发展。如何才能使得农村产业发展兴旺?培育主导产业是关键。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黄坑镇根据各村特色,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环境优势,因地制宜,以建设特色产业专业村为切入点,以“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通过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着力培养一批“产业强村”和“特色富村”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峡村的竹产业是一大亮点。该村创办毛竹加工企业3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全村三分之二以上劳动力就地进厂务工。同时,村里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依托资源禀赋,联合31家竹制品企业成立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打造“双行者”品牌,利用网络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年产值近2亿元。

春节期间,清新自然的桂林村美景吸引了5000余人次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大竹岚、十里长涧、萧氏宗祠、荷花池、生态农庄等特色景点备受青睐。该村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利用村里丰富的生态和人文资源,发展民宿经济,掀起一股乡村旅游热。

如今,黄坑已形成茶叶、毛竹加工、烟叶、乡村民宿、香榧、食用菌、药材、养殖等专业村11个,从业农户2500多户。“一村一品”富裕了一方百姓,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余元。(邓雪 朱国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